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既可摘菜薹又能收菜籽 “一菜两用”模式效益高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3-07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3月,在油菜主产区,金黄色的油菜花随处可见,石首市横风岭村的乡亲们探索出了一种“一菜两用”新模式,那这种模式新在哪儿?如何助力乡亲们增产增收呢?

  一大早,在石首市久合垸乡横风岭村的油菜田里,一片忙碌景象,十几位手脚麻利的大妈正在摘菜薹。看着新鲜的菜薹打包后被附近的蔬菜合作社拉走,田主人胡师傅脸上乐开了花。

  原来,胡师傅种植的是农业部门推广的油菜新品种,这种油菜不仅能收菜籽,还能在春季收获一季油菜薹。眼下正是菜薹大量上市的季节,胡师傅也不用担心销路,因为当地有一家合作社专门负责采摘和销售。

  合作社按照每亩500元的价格购买油菜薹的采摘权,不影响乡亲们后续收油菜籽的收益。而采摘好的菜薹由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

  据介绍,油菜薹一般亩产在2000斤左右,高产田块亩产可达到3600斤。菜薹采摘完后,乡亲们会在当地农技推广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田间管理,等到五月份,每亩田还可以收获200斤左右的油菜籽。

  相比传统油菜种植,采用“一菜两用”模式不仅提高油菜种植效益,还可以实现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客商四方共赢。

  目前,这种“一菜两用”的模式在久合垸乡已达到600亩的种植规模,下一步还将在石首市大范围推广。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