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春耕春管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误春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03-08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在小麦、油菜等在田物作生长的关键时期,荆州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确保丰产增收。

  在荆州区弥市镇弥市村六组,三台植保无人机正在给500亩小麦田进行病虫害防治。在农机手专业熟练的操作下,植保无人机将兑好的药剂均匀喷洒在麦田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植保无人机在对农作物进行统防统治时,飞行高度、飞行速度、喷辐范围以及农药使用量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药剂喷洒的效果。

  “以前通过人工喷洒农药一个人一天最多喷洒10亩,我每天都要请10个人甚至更多也要喷洒8到10天,费用方面一个人一天是120到150元。现在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话,2到3个小时就结束了。”荆州区裕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苹说道。

  荆州区弥市镇共有耕地面积16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占50%以上、达到8.8万亩。3月初正是小麦条锈病防治的关键期,不及时防治将会影响小麦的收成。

  “目前,无人机飞防主要是在病虫害、虾稻田撒饲料等方面有很大面积的尝试了,由于我们耕地面积大,田块又比较成形,实现机械化是我们农村迫切的需求。”荆州区弥市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宋德玉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统防统治效率和效益,近年来荆州区农业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施药时期、统一防控行动的方式,免费为农户提供农技服务。同时为了及时高效地开展春耕春管工作,农业技术人员进村组、入田地,全面掌握当前农情动态,帮助农民及时解决生产难题,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服务工作。

  “目前组织了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春耕生产的机器2000台左右,确保农机物资供应,为全区春耕生产做好保障。”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机负责人周军说道。

  今年荆州区将重点建设6000亩小麦、8000亩油菜统防统治核心示范区,在弥市镇建立省级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示范点600亩,达到辐射带动5万亩以上。(荆州广播电视台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弥市镇)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