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油价大涨!国家回应

来源: 央视财经 2022-03-09

  3月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林念修、胡祖才围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介绍情况。

  国家发改委:我国能源供应有保障 俄乌冲突对能源供应的影响可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近期俄乌冲突升级,对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冲击,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攀升。由于中国原油、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会受到影响,进口成本客观上会有所抬升。但总体上看影响是可控的。这是因为,中国一方面是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因此能源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来源已经多元化,而且长期合同占比很高,只要各方按合同履约,进口能够保持总体稳定。

  同时,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清洁能源的快速增加也将有效对冲和减缓外部影响。过去一年,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清洁能源的占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在过去一年的全国发电量中,来自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占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将采取综合措施来缓解输入性通胀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粮食、能源、矿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事关民生福祉、工农业生产、宏观经济大盘,价格稳则民心稳、市场有序、经济平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特别是地缘冲突加剧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和不确定。近日,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10美元关口,今天开盘后一度冲高至139美元,煤炭、天然气、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玉米等粮食价格也出现上涨势头,对做好国内保供稳价工作形成新的挑战。

  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左右的CPI年度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今年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0.9%,大幅低于美国7.5%、欧元区5.1%的水平;PPI同比涨幅回落至9.1%,也大幅低于欧元区20%以上的水平。

  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国家发改委: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储气设施 坚决保证能源的安全保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我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对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地缘政治冲突、全球能源供需变化都将影响到我们能源的安全保供。

  国家发改委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来做到能源的安全保供,具体为三个“着力”、一个“守好”。着力增加产能、着力加强储备、着力保供稳价,坚决守好民生用能的底线。国家发改委将采取更加安全可靠的保供预案,来确保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要坚决做到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极端情形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通过这样一些综合措施,来确保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让人民群众和所有的能源用户放心。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