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打通职教发展“最后一公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大有可为的职业教育,为什么‘想说爱你不容易’?原因在于职业教育被长期污名化,被认为是‘失败者的教育’”。3月7日“两会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胡卫说。

  不得不注意的是,另一种声音“要求取消中考普职分流”同样激烈,由此可见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度之低。从2014年启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至今已达八年,重视和加强职业教育的文件一个接一下,然而职教的现实依然困难重重。

  职业教育肯定不是“失败者的教育”!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职业教育。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才有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如何去除“污名”,关键要打通职教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学业”路,实现普职融通。家长为何对中考普职分流充满焦虑?因为他们害怕孩子因一次考试失利从此无缘好的大学。从现状看,中职教育远不是家长和学生的目标,争取更多更好的高等教育的机会是众望所归和大势所趋。因此,中职学校的办学定位必须兼顾就业和升学。只瞄准企业和产业的中职教育,很难行稳致远。支持县级职教中心按照“综合高中”模式办学,高中一年级整体或部分班级按照普通高中的课程体系和质量标准实施教学,给予学生二次选择的机会。同样,也支持普通高中学生二次选择向中职专业分流。综合高中的办学模式和普职融通的政策支持,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焦虑。

  打通“升学”路,增加更多选择。在办好“双一流”大学,保障基础学科建设和顶尖人才培养的同时,要加快推动更多的普通高校转型,致力于培养“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招生机制上,实现普通高考和职教高考“两水合龙”,中职生和普高生也能“殊途同归”。破了中职教育的“天花板”,破了技能高校的“身份差异”,中职高职同样有地位。

  打通“进阶”路,破除发展壁垒。职教“污名化”,关键在事业平台和人生出口的狭窄。建立职教生就业、落户、薪酬、晋级、提拔等各方面和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待遇的保障机制,这必须靠综合性、全系统、深层次的改革发力才能“破局”。职教毕业生能切身感受到“劳动光荣”“技能优越”,同样能实现人生价值,才能真正扭转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缓解家长的焦虑。

  概而言之,职教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路通了,何愁职教“污名”不去?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