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守得一片绿,城市春光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1

  荆州新闻网评论 (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 阳春草木万物新,植树播绿一片情。3月9日,荆州市党政干部和市民群众在临江仙公园二期开展“喜迎二十大·共植青年林”义务植树活动,但见种下的5300余株桂花、银杏、香樟、水杉、广玉兰、重阳木,树冠衔绿,向阳而立,为生态文明增绿添彩,为千年古城守护春光。

  春天植树,只为了一片精彩。遥想当年,当人们炸山挖矿、毁林开荒、拆绿种田,每一棵倒下的树木便如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诘问世人,倘若失去了一片绿色的庇佑与呵护,城市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还能走多远?当沙漠边缘的人们顶着风沙过日子,跋涉沙海讨生活时,他们便深刻留下“村上无树锅不开,四方绿化沙不来”的民谚。当都市人们屡遭漫天沙尘暴的袭扰,才意识到三北防护林是多么的重要。人类的精彩,并非仅限于霓虹闪烁、车水马龙,“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植树造林造景,也造精彩,推进绿色的手,恰是推动世界的手。

  春天植树,只为了一片金彩。长江流域幅员广阔,据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调查统计,由于地区自然和人为因素,大江全域7000多条大小支流,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年产沙量高达22.39亿吨,被输移入江的汛沙抬高河床、阻碍航运。每年冬季,沿线海事局都有一项重要工作:战“枯”保畅。俗话说,穷山发恶水,青山生绿水。因此,植树就是植富,造林就是造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词便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恰成为沿江每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金线”和底色,无比生动。

  春天植树,只为了一片荆彩。挥锹挖土、放苗定根、回填围堰、浇水灌溉……2021年,荆州市造林14.69万亩、完成计划任务115%。以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三网”为绿色网络,以村镇、交通枢纽、企业码头及绿地公园为绿化嵌点,江湖林路相依,生态廊道相连。纵目鱼米之乡,俯瞰荆江两岸,森林进城,串绿靓村,绿化赏心悦目。这是持续巩固国土绿化的成效,这是林业生态完美融合的成效,这是加强造林一体化管护的成效。近年来,荆州市和下辖6个县市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称号。问美哪得景如此,一片荆彩绿来。

  植树忙一天,红利百年。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绿意盎然里有精彩,绿色青山中有金彩,绿色崛起间有荆彩。“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种下一片绿,方闻百花香;守得一片绿,城市春光长。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