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直到公司账户余额所剩无几,财务人员才明白……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3-12

  企业财务人员遭遇QQ假冒公司老板骗局,直到公司账户余额所剩无几,才找老板核实,发现被骗。武汉市反电诈中心快速反应,及时挽回损失115万元。3月11日,武汉警方再次提醒单位财务人员,一定要警惕假冒“老板”“领导”通过QQ等网络平台要求转款。

  “老板”谈的项目直接就是要付钱

  3月2日上午11时,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财务人员姚女士收到同事发来信息,称浙江某贸易公司有一笔款要汇到公司,让她把对方加为QQ好友,对接相关事宜。姚女士加对方为QQ好友之后,被拉进一个QQ群,公司“老板”也在群里。

  “客户”将财务人员拉进了只有公司老板的群

  事后补手续的操作,明显不符合财务管理规范

  她刚进群,“老板”便询问联系浙江某商贸公司进展,她如实回答。随后,“老板”以洽谈项目需要付款为由,向姚女士发来转款指令,说财务手续以后再补。姚女士随即转了账。

  当天下午,“老板”再次在QQ群里询问姚女士,又让她转账,姚女士又转了一笔。

  虚假转账信息,是无论如何都收不到的

  第二天上午,“老板”先后两次要求姚女士转账,提供了两个不同的账号,姚女士两次照办,公司账户只剩下4万余元,而“老板”还在QQ群里要求她转账,姚女士发现不对劲,连忙跑到老板办公室核实,这才发现QQ群里的老板是假的。姚女士发现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接到报警,立即启动紧急拦截止付机制,姚女士告诉民警,她先后向5个不同的账号转账。民警立即对这5个一级账号采取止付冻结措施,并追踪这些账号转出资金的二级账号,共有27个,同时予以冻结。经清点,总共冻结资金100余万元。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下一步,将根据办案流程,对这些资金进行辨别,按照法律程序返还给受害单位。该中心介绍,今年2月16日,位于江夏区的一家公司财务人员也遭遇同样骗局,武汉市反电诈中心接到报警后快速处置,成功拦截110余万元,挽回了部分损失。

  QQ假冒公司老板骗局已出现多年,为何还有企业中招?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塔子湖派出所民警胡芳雨介绍,部分单位财务制度不完善,相关负责人对于防范电诈不够重视,财务人员防骗意识不高。按照武汉警方打防电诈工作统一部署,今年2月初,他们带着反诈宣传册等资料,逐一走访辖区企业单位,对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反诈宣传,“我们上门宣传时,似乎大家都知道耳防骗,实际上警惕性不高,事到临头的时候,忘了防诈这个事。”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提醒,企业要完善财务支付管理制度,财务人员要严格遵照执行,非正规流程的转款任务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企业负责人要强调严禁根据QQ和微信指令进行转账汇款操作。财务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不泄露企业和个人信息,定期对电脑进行查杀,不点击不明链接。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留存好骗子的通讯、社交、银行账户等重要证据,配合民警开展工作。

编辑: 韩芳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