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来了!怎么测?自测阳性怎么办?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03-13

  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表示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哪些人可以自测?如何自测?自测结果能取代核酸结果吗?在哪能买自测试剂?

    哪些人可以自测?

    方案规定了三类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

    ●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在哪能买自测试剂?

    方案指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隔离观察人员由组织隔离观察的管理部门(如社区、村镇、隔离点等)负责抗原检测试剂的采购、发放、管理等相关工作。

    自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为确保采样检测质量,居民须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地进行采样、加样、结果判读等操作:

    ●用卫生纸擤去鼻涕,拆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

    ●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采集样本后的鼻拭子按说明书进行检测。

    一旦抗原检测阳性,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都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相关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自测结果能取代核酸结果吗?

    不能,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试行方案中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强调,抗原检测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