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种粮“大礼包”,尚需“三到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近日,中央财政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并将尽快送到粮农手中。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出的一份政策“大礼包”,彰显了国家对种粮农民的关心。实打实的“真金白银”,真可谓是干货满满。政策大红包给种粮农民带来了获得感,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粮农尝甜头、有赚头,种粮有盼头、有劲头。

  推进补贴政策落实,尚需切实做到“三个到位”。

  确定补贴对象,精准发放到位。此次补贴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的约定,由地方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主要承担者。对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或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补贴发放工作,严格按照补贴政策,搞好调查摸底,核准补贴对象,逐一登记造册,精准发放到位;采取“一卡通”方式,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让农民得到实惠,确保惠农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精心组织实施, 政策宣传到位。对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务必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宣传政策,扎实有序推进。亦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村村响、公告栏、宣传栏、电子屏、贴告示、政府网、融媒体、进村入户”等层面, 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 将补贴政策、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途径、发放依据等内容详细公之于众,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应知尽知,深入人心。

  强化督促指导,监管落实到位。对于补贴资金发放,要强化督促指导,实行全过程监管。整个发放流程,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执行补贴政策不出偏差;对补贴农户、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都要进行张榜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坚决杜绝谎报、虚报补贴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对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补贴等行为的,一经查实,都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