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将“猎罪图鉴”变成“生活图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4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胡梦婷)近日,悬疑剧《猎罪图鉴》频上热搜,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它以每一个独立单元的形式,讲述画像师和刑警队长搭档侦破一系列离奇犯罪案件的故事。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电视剧作为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释放出来的“文化信号”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

  大多数观众在观看罪案作品的时候都会默默祈祷,但愿剧情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件。但我们在更加深入了解作品之后,很多案件剧情确实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这是一部片子能引起受众共鸣的主要因素,也是我们可以从电视延伸至生活的警示切入点。

  该部电视剧有三个案子从女性的角度,将女性可能面对的社会问题一一列出:职场歧视、容貌焦虑、校园霸凌、猥亵强暴、家庭暴力等。女大学生柳小叶,整个夏天都会在长袖上面套一件外套的保守女孩,却遭遇了强暴。女法医何溶月对她讲的一句话希望每个女孩都能听到:大多数女孩经历了这样的事情,第一时间总是会觉得耻辱而去拼命冲洗掉身上的痕迹,然后选择沉默。可就是因为如此,那些肆无忌惮的罪犯才会逍遥法外。一个勇敢的女孩,罪犯留在你身上的不是耻辱,而是他的镣铐。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女孩在学会保护自己的同时,更要学会勇敢地反抗,使罪孽者得到应有的惩罚。社会更应多给她们一些理解、鼓励和支持。容貌平平的职场女性蒋哥,虽有才华,但在男性占据绝对优势的设计行业,她毫不起眼。整容之后,她的事业风生水起,但也因此被人要挟而走上一条不归路。最终,她领悟到女性的力量不是来自外表,而是源于才华和雄心。蒋哥的遭遇充分表明,整容行业在近些年十分火爆,但盲目追随、乱象频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容貌绝对不是关键。

  我们也不难察觉到,电视剧中描写的女刑警、女法医、弹道分析女专家、女画像师等,他们戏份虽然不多,但每一个角色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向我们展示女性也能从事一些本不被看好的职业,她们有专业知识、实操能力,更有强大的信心和气场。

  不可否认,电视作品并不是真实生活,但故事来源于生活。电视作品反映出的一些社会现象,确实是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缩影,大大小小的艺术人物基于人世间的千姿百态,或苦闷彷徨、或痛楚失意,或误入歧途、或罪孽深重,都是每一个观众需要引以为戒,牢牢记取或警钟长鸣的。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电视剧中的杜警官对新手教导说,我们是人民和罪犯之间的最后一道防线,不管发生什么事,防线不能破。这句“法制图鉴”同样适用于我们所有人,生活中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坚持法治思维,我们自身的法制防线不能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