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春天里,奋进的中国诗意盎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阳春三月,草木葱郁。这个春天,诗意浪漫。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从立春启幕,经历雨水、惊蛰,又迎来春分。“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短短的时间,我们感悟“诗”的涵义,体会赛场的快乐,点赞运动员的顽强,阐释奥运会的精髓。

  春天里,“双奥会”演绎诗词的意境。立春时节,北京冬奥会开幕。24节气诗意的向我们走来,步态轻盈,神采飞扬。91朵写着参赛代表团名字的“小雪花”汇聚成一朵“大雪花”,化身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奥”“冬残奥”两个奥运被同一朵雪花照亮,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带动1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做到了。中国队取得冬奥会金牌榜第三的好成绩、冬残奥会金牌数奖牌数双第一的最好成绩。中国结寓意深刻,冰墩墩惹人喜爱,雪容融憨态可掬。“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些蕴含冬奥会比赛项目和精神风貌的诗词直抒胸臆,抵达人心。诗词的魅力在于“言志”,勇于攀登,不畏艰险,超越自我。运动员们真情诠释勇敢、顽强、智慧、拼搏的真谛,也分享胜利后的欢乐、激动、兴奋、成功。赛场上下,都有诗意的贴切表达;精彩瞬间,都有激情的浪漫温馨。每一个参与过、奋斗过的运动员都是英雄,无论胜负。

  春天里,浪漫诗意氤氲大地。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奏响了进军号角,激励全国人民奋发进取,勇毅前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对外开放永不止步,我们一定会朝着既定目标迈进。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春天里,“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早春的中国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全国各地抢抓春耕备耕,黑龙江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高标准化农田建设改造等工作。内蒙今年河套小麦种植面积预计扩大到80万亩;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春管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重庆市璧山区,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进入尾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中国诗词蕴含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神州处处皆春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航天员正在遨游太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震撼观众,“中国诗词大会”战鼓频频……浪漫和温暖交织,深情与诗意交汇。春天里的中国一派繁忙、兴旺,勤劳勇敢的人民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都是满腔赤诚的诗人,都在用心、用情、用不凡的奋斗书写壮美华章:“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