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壮大镇域经济 汇聚全域“荆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县域上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下联乡村振兴主阵地和城镇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载体和主要支撑。当前,荆州县域发展量小势弱、动能不足,面临着前有“汉襄宜”标兵渐远、后有“孝黄十”追兵渐近的紧迫态势。“十四五”期间,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贯彻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求,确保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

  镇域经济是县域经济的基本构成单元,在区县和村社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长久以来,全市各乡镇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极不均衡,部分乡镇各自为战、协作性低,并未充分将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赶超突围胜势。荆州发展的基础和空间在县域,而县域发展的关键和潜力则在镇域。镇域经济在承接产业转移、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城镇化建设、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县域综合实力的跃升,离不开镇域经济的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毫不动摇巩固中心乡镇优势领跑地位,全力提升城关镇的首位度和影响力。中心乡镇作为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综合实力的强弱事关全县发展大局。要紧紧抢抓“宜荆荆恩”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机遇,积极培育县域发展平台,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布局。聚焦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布局,深入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打造完备的产业生态圈。更大力度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优质企业与高端人才聚集,高效优化综合营商环境,持续为企业提供高水平服务。驰而不息咬准发展目标、锚定高质量项目,发展全新经济业态,不断增强城关镇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

  毫不动摇强化重点乡镇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构建组团式发展格局。除中心乡镇之外,要适当培育一个或多个“副中心”重点乡镇。根据人口规模、辐射范围、产业结构、交通区位等特点,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游则游,逐步形成合理的区域分工和专业化生产格局。坚持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协同性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要强化“一盘棋”思想,促进各组团乡镇优势互补、彰显特色、竞相发展。充分发挥重点乡镇的牵引带动作用,形塑“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毫不动摇支持其他乡镇实现跨越发展,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乡镇之间的发展位次并不铁定,一时领先并不等于永远领先。其他乡镇要抢抓区域战略机遇,借势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积极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镇域经济发展动力。把牢高质量发展方向,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毁环境拼资源”的老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赶超突围之路。做好强镇兴村富农大文章,深入分析镇域经济薄弱环节,找准镇域经济发展突破口。深度挖掘镇域人文、生态、区位、资源独特优势,夯实镇域经济发展基础,打造养殖、种殖、文化、旅游观光等“独树一帜”的特色小镇。

  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进之年。立足新的赶考之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市上下要展现出敢闯敢干、豪情万丈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做大做强做优做精镇域经济,以镇域壮大助推县域跃升,以县域跃升支撑市域崛起。依托“镇域小精彩”汇聚“全域大荆彩”,用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卓越业绩,奋力书写赶超突围的壮美华章。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