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司法局出台十项措施全力服务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2-03-1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荆州市“冲刺三千亿”暨奋力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为更好展现司法行政部门的担当与作为,荆州市司法局出台十项措施,全力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精准的法律服务。

  一是发挥依法治市统筹作用,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荆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抓好年度任务的落实落地,扎实开展法治建设督察,推进法治荆州建设见成效,让法治成为荆州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二是着力提高立法供给质效,良法善治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围绕党委政府关注、改革发展亟需、人民群众所盼,优化立法供给。坚持开门立法、智慧立法,健全市场主体参与立法工作机制,让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最渴望之处。持续开展“清文件”专项行动,及时纠正、废止有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断释放制度红利。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建立行政处罚清单制度,全面推行“轻微违法免罚”“首违不罚”等包容审慎执法。组织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

  四是精准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十问十帮”活动,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推动实施荆州开发区规上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推广荆州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开辟司法鉴定、仲裁涉企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实。推进“一站式”民商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为市场主体化解纠纷提供便利。

  五是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推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深化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全面推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清单,不断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六是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以“民主法治乡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加强村(居)“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培养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以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文化长廊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依托,建设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乡村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畅通“三农”法律援助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重点办、协作办”,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七是深化“枫桥经验”荆州实践,打造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开展涉企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企业周边良好的安稳秩序。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解调组织,加强对企业人民调解员的培训,提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律师调解制度,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依法解决企业内部矛盾。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各种“急难愁盼”。

  八是快速办理复议仲裁事项,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主体诉累。拓展涉企行政复议“绿色通道”,将选择性执法、合法不合理、合法不守序等行为纳入审查范围,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简繁分流工作机制。对涉企仲裁案件,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快立案、快送达、快审理、快结案,充分发挥仲裁高效便捷的优势。

  九是有效发挥法律人才作用,当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参谋助手。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依法规范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充分发挥各级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帮助公司、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意见、化解法律风险、处理法律事务。

  十是不断推动普法工作提质增效,根植法治思维助推发展突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学法制度常态化,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律方式和法治手段推动工作、解决难题、化解矛盾。突出重点对象法治教育,强化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和基层组织负责人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严格约束言行,坚持依法办事。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拓展法治文化平台,丰富法治文化活动,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便捷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