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发挥制度优势,规范资本行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监管,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建立到发展至今近三十年,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也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的发展经验,但是中国这样规模的人口大国实现经济的发展,仍然会遇到诸多具体问题,资本无序扩张问题就是其代表。出现这一问题,首先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步晚,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经历了自由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的过渡,再到凯恩斯主义对经济干预这样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同样也经历了经济规模由小到大,资源整合不断加速,宏观调控日趋理性的过程,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其次是我国市场规模大,国家长期稳定,客观上加速了一些行业内巨头的飞速发展;最后是发展中存在不平衡问题,如科技创新、人才结构等短板在资本无序扩张中被放大,一些资本通过简单粗暴的市场挤压追求垄断利润,严重损害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面对当前经济状况和发达国家相关经验,规范资本行为,限制资本无序扩张极为必要。

  从我国当前国情和奋斗目标而言,经济发展仍然潜力巨大,科学找准发展目标极为关键。首先是要解决动力问题,动力问题的关键就是扩大国内市场。当前国家要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明确了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进城农民工、一线工作人员的收入要提高,提高收入的关键是完善市场竞争机制,保护创新创业。前段时间,浙江某地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失败由政府代偿一定比例贷款的新闻,说明一些地方政府已经看到鼓励创新的紧迫性。其次是要解决基础问题,基础问题的关键就是教育。当前国家出台鼓励科技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向理工科倾斜、中考分流等一系列政策,实质都是把教育与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具体举措,必须看到教育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有充足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真正把这个发展的基础打好。最后,要继续弘扬和保护崇尚科学的社会舆论氛围。当前“北大韦神”、倪光南、任正非等人成为网红,流量明星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的舆论趋势,必须进一步加大对科学、创新、知识的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引导氛围十分重要。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一定会发挥制度优势,规范资本行为,破除重重阻碍,继续飞奔在中华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