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应该正确理解“五育并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针对中小学应试教育建言献策。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认为,美育最好的策略是引导学生体验,不是为了应付一门考试。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认为,仅靠刷题,培养不出有审美素养的人。

  这些真知灼见对于基础教育健康发展很有参考价值。的确如此,我们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应该正确理解“五育并举”,不能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误为“并重发展”。如今,恰恰有的地方误将“五育并举”视为“平行发展”,将“五育”全部作为中考科目,冲淡了素质教育,强化了应试分量。

  “五育并举”是素质教育的战略构想而非战术策略。《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虽说全面涵盖德智育体美劳五个方面,但“意见”还着重强调了课堂主阵地与课堂教学质量、招生考试制度与质量评价。以美育为例,不能误以为美育就是美术、音乐教育,它是培养学生欣赏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素养的教育。其功用与德育一样,是人的一种综合素质。它是具有个性化、千姿百态、各领风骚的,强行统考反而制约美育发展,让学生快乐自由发展的兴趣成为应试的泥淖。只要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并适当融入民族地方特色活动,就能让兴趣回归自然,让特长得到张扬,从而涵养学生敏锐的感受能力、高雅的审美情趣和崇高的精神追求。用考试以示重视,只能强化美育功利性,让沉重的学业负担雪上加霜。

  德育为首、智育为中心、体育为保障的教育位置不可颠覆。德育、美育和劳育的重要是渗透于各学科之中,而非单独“摘”开来考试。“五育”课程设置、课时安排有主次之分、轻重之别。“五育”同等重要却不代表“五科”同等对待。检验学习效果可以分别采取考试、考核、考查等,而无须追求德智体美劳同样考试。如果贸然将德智体美劳都纳入中考,那就严重违背教育规律了。头发胡子一把抓,“五育”平均用力将致使“五育”平庸发展,最终影响教育的高质量提升。

  “五育”是全面发展的基础,但涉及到每个学生具体发展方向,还应区别对待。“天才出于勤奋,勤奋并非产生天才”,德智成绩很大程度上可以取决于后天努力,美育体育却与天赋密切相关。像谷爱凌这样的全能人才,毕竟是凤毛麟角。全面发展是指学生自由而充分地发展,而不是平均发展或全能发展。十个指头有长短。有人无论怎么勤奋,都难以弥补禀赋的缺憾。譬如强求陈景润成为刘翔,或强求刘和刚成为袁隆平,都无异于天方夜谭。“强按牛头喝水”,只会阻碍学生自由发展、快乐成长。

  除了学生禀赋差异,美育等还受制于家庭条件。贫富家庭尤其是城乡学生享受美育的机会是不均衡的。这些年来,乡村学生升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的比例逐渐走低,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将美育等特长学科纳入中考,用笼统的“五育”分数决定升学,只能让贫困家庭和乡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影响教育公平,导致阶层固化,进而影响社会和谐。

  我们应该深切体察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基础教育的忧患之心和殷殷之情,正确领会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避免将“五育并举”都纳入“刷题”范畴,及时制止滋长教育功利化、短视化等损害基础教育健康生态的行为,彻底减轻中小学生沉重的学业负担。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