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纪检监察干部要涵养“四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身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需在工作生活中加强自身建设,涵养“四气”。

  高举旗帜,涵养“忠心赤胆永向党”的正气。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讲政治、铸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工作之要、从政之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涵养正气。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要一以贯之深学细学党的理论,全面准确掌握其精神内涵,从中不断汲取力量、增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诠释正气。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坚持“两个确立”,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自觉担负政治监督的职责使命。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中,坚持从政治上想、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功能具体化、常态化,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

  修炼内功,涵养“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底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工作面广、接触点多、业务性强、专业要求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苦练内功、提升本领,锤炼党性、严守规矩,否则难以为继、难以服众、难以开展工作。要强化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理论知识和纪法学习相结合,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强化“七种能力”“八大本领”,努力成为既是专才、又是通才的纪检监察“铁军”。要恪守规矩。在纪检监察机关的“金字招牌”下,纪检监察干部“被投资”“被围猎”的风险很大,更要严把组织原则准线和纪律规矩底线,拧紧思想“阀门”。强化理论修养和党性锤炼,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勇挑重担,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锐气。在纪检持续高压下,“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腐败问题转入“游击战”,致使发现、查处、定性难度不断增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善于斗争,时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要肯担当、强历练,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要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面对巨大压力时要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通过学习培训、实战练兵、上挂下派等方式,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在惊涛骇浪中经受考验,在攻坚克难中锻炼成长。要顾大局、讲奉献。“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由于纪检监察工作特殊性,有时常年都在外出差、办案、加班等,因此,要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不在意个人得失、不抱怨工作安排、不计较工作岗位,能吃苦、肯吃亏,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祛除杂念,涵养“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骨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惩恶的第一线,往往容易招人“白眼”和“不待见”,也容易深陷矛盾“旋涡”。纪检监察干部要练就“铁肩膀”“硬骨气”,就必须摒弃私心杂念,坚守人民情怀,做品德高尚的人。要厚植“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拿出“宁可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四亿人民”的勇气、“谁动了老百姓的‘奶酪’,我们就查处谁;谁得罪了老百姓,我们就得罪谁”的决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处腐败行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心存“道德戒尺”。“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要守住守牢“五关”。只有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坚持立场和原则,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保持初心和定力。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