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核酸检测,能从田头测心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近日,一张医护人员在田地里为82岁老人张富业做核酸检测的照片爆红网络。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裴家庄村,凹凸不平的田野上,正在从事农活的老人手拿农具,半蹲半躬,微微张口,28岁核酸采样人员刘佳迅速采集了样本。照片中广袤的秦巴山区天气晴好,地上长出的蔬菜绿色葱郁。人们在赞扬一线医护人员高度敬业,不留死角,精准防控的同时,更坚定了战胜疫情、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

  上下同欲,全党全国全民高度重视。进入三月以来,我国一些地区接连出现较多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针对目前疫情形势,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精准防控,控制疫情蔓延。疫情不可怕,我们已有丰富的防控经验,有上下联动的管控机制,有健全的社区服务网络,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有下沉党员干部,有充足的物质储备和保障。确诊者、密接者、次密接者、无症状感染者等都能得到迅速有效的治疗和管控。疫情就是命令,面对当前出现的疫情,我们丝毫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放松警惕,必须严上加严,守土有责。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各地精心管控和严格把关,这波疫情一定会短时间内得到控制。

  持续奋战,全面压实各级抗疫责任。凡是有确诊病例的地方,核酸筛查、流调追踪、管控隔离、感染收治积极进行。截止3月15日,吉林市累计采样2077.4万人次。深圳开启全市三轮核酸检测。略阳县3月上旬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各村镇立即开启全员核酸检测,刘佳医生所在的徐家坪镇卫生院近20名医生,负责15个村的核酸检测,很多村民住在山上,他们便跟随村干部骑着摩托车上山,挨家挨户采集……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各地第一时间启动防控预案,快速核酸检测,不落一人,不漏一户,敲门式巡查。全社会行动,全体人员参与,凸显我们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和号召力,彰显人民群众对防控政策的关注和信任。这种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人民战争式抗疫”,保证了患者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救治,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安宁和经济发展秩序。

  同心协力,战胜新冠疫情指日可待。三月以来,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黑龙江、江西、河南、内蒙古4支医疗队支援吉林,同时调派辽宁省救护车队1支,共计30台负压救护车赶赴吉林,调派湖南、河南、内蒙古、辽宁、北京等地5支核酸检测队支援核酸检测工作。5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香港,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温馨的画面一幕幕再现,上海居民把空房让给“大白”住,而且分文不取。父母被隔离不在身边,居委会安排小女孩到社区上网课。上海交大青年老师一边唱校歌,一边给学生送盒饭……坚强的人们相信,疫情只是一场倒春寒,困难是暂时的,如常的生活会很快回来。

  春分时节,芳草葱郁。这幅在生机勃勃的田间地头为老人作核酸检测的纪实照片,温暖着每一位网民,洋溢出春天的渴望,更体现了坚韧的信心。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