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委一号文件解读: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3-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 陈孝伍)日前,2022年荆州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文件分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农业产业化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立足美丽宜居推进乡村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治理、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六部分。

  文件指出:要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决稳定粮油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62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91.2亿斤以上。大力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推进油菜轮作和多功能拓展,油菜面积扩大到330万亩。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生猪出栏稳定在380万头、水产品产量稳定在122万吨、蔬菜产量稳定在330万吨,促进“菜篮子”产品充足均衡供给。

  文件指出:加强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和物质装备建设。2022年建设63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工建设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等新一轮水利补短板项目,有序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荆南四河堤防加固二期工程;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

  文件指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提升脱贫人口“两不愁”质量水平,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帮扶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继续推进消费帮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采购消费帮扶农副产品比例不低于50%。

  聚焦农业产业化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培植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对接省十大农业产业链,以优质稻米、淡水渔业、菜籽油、生猪4条产业链为重点,建立农业产业链链长责任制,全力推进重点产业链培育发展。全市新增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

  文件指出:加大精品名牌创建力度,市级重点支持“荆州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做优做强“荆州大米”“荆州鱼糕”“洪湖莲藕”等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县域富民产业,支持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开发一批“看乡景”“品乡味”“享乡俗”“忆乡愁”休闲旅游产品,推荐20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20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