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购房者迎重大利好 襄阳十堰两地房贷利率下调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3-21

  襄阳、十堰两地的首套、二套房贷款利率,比2月份下调了40-45个BP(基点,一个基点为0.01个百分点)。3月19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为贷款买房者送出利好,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也相应跟进下调了房贷利率水平。

  2022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相继下调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其中不乏广州、郑州这样的一二线城市,又加上1月20日5年期以上LPR下调至4.6%,房贷市场政策暖风不断,释放了许多积极信号。有迹象表明,房贷利率或步入新一轮下调。

  房贷利率下调幅度为近年之最

  十堰市住建部门称,3月第二周,当地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继续回落,土地溢价率仍处于近年同期低位,楼市小阳春迟迟没有到来。银行此时下调房贷利率不仅是对购房者更加友好,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统计数据表明,2月份,十堰各大银行执行的按揭贷款利率较上年末已有一定幅度下调,大多数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在LPR+103BP(5.63%)左右,二套房利率LPR+128BP(5.88%)左右。此次下调后,首套房房贷利率下调了约45个BP,即下调至LPR+58BP(5.18%)左右;二套房房贷利率下调约40个BP,即下调至LPR+88BP(5.48%)。

  在襄阳,房贷利率同样较大幅度下调。3月19日,先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下调至5.28%,二套房5.57%,这一利率水平已成为襄阳国有大行房贷利率的主流。”工行襄阳分行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2月,襄阳首套房房贷利率水平LPR+113BP(5.73%),二套房房贷利率在LPR+137BP(5.97%),这次相当于至少下调了40个BP。记者发现,股份制银行也跟进下调了房贷利率。如光大银行襄阳分行主动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由5.68%直接下调至5.28%,二套房房贷利率下调至5.57%。与此同时,地方法人银行也主动下调房贷利率。如襄阳市农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由5.73%直接下调至5.28%,二套房房贷利率下调至5.57%。

  “5.28%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是近4年最低水平了。下调房贷利率,一方面是因为现在银行房贷资金比较充裕,另一方面则是银行想通过调整房贷政策推动个人住房贷款平稳有序发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襄阳某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

  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暂未调整

  除了房贷利率下调,全国也有一些城市实施了降低首付款最低比例的政策。那么,襄阳、十堰的首付比例政策执行情况是怎样呢,是否有松动?

  据了解,根据人民银行2016年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可在25%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浮5个百分点。也就是首付比例原则上可最低到20%。而二套房首付最低比例为30%。

  “在襄阳市区,已经有部分银行实行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20%,而二套房首付比例仍然要40%,比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政策下限要高一些。”襄阳当地多家银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在十堰市,记者了解到,当前首套房首付比例政策下限为25%,实际水平在30%以上,二套房首付比例要40%。

  有银行业内人士称,两地房贷首付款比例的实际水平应该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额度充足,房贷放款不需排队

  虽说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暂未调整,但是未来银行房贷宽松已是常态。尤其是放款方面,大多银行表示,房贷额度充足,基本不存在排队放款现象。正常情况下,只要材料齐全,2-3个工作日就能放款,有的银行甚至承诺“随到随放”。

  那么这次利率下调,购房者能节约多少利息成本?

  以首套房商业贷款100万、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假如去年底在十堰买房,当时首套房贷利率是5.68%,根据房贷计算器可算出月供是5791.34元。如果现在买房,可享受5.18%的利率,此时月供为5478.76元。相比之下,每月月供可少还312.58元。

  可见,利率下调给购房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当前,湖北省内各地居民都对房贷利率下调政策颇为期待。(记者 张阳春)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