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工厂停产!纸吸管消失?你喝奶茶的吸管又变了

来源: 央视财经 2022-03-21

  一年多前,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禁塑令”正式生效,规定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纸吸管由此登上市场,成为塑料吸管的首选替代品,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记者在北京走访餐饮企业时发现,纸吸管在市场上已经难觅踪影。

  纸吸管难觅踪影

  聚乳酸吸管现身市场

  在北京的一家商场,记者走访多家连锁饮品门店发现,曾经风靡的纸吸管,已经很少见到踪影,一种叫作PLA的可降解吸管占据了主流。这些吸管的外包装上标注:PLA吸管也叫聚乳酸吸管,它以玉米、小麦、木薯等植物中提取的淀粉为原料,可以全生物降解。

  在一家饮品店记者观察发现,这种叫作聚乳酸的可降解吸管外观、硬度与塑料吸管所差无几。

  店员告诉记者,它的适用温度大约在零下10℃到70℃,冷饮热饮都能满足,和纸吸管相比,大部分消费者也更青睐这种聚乳酸吸管。

  有饮品品牌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塑料吸管的采购成本每根在5、6分钱左右,纸吸管大概在7、8分钱左右,而聚乳酸材质的吸管,每根大概要到1毛2到1毛3左右。尽管成本高了不少,但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他们还是决定把大部分吸管都换成聚乳酸吸管。

  国内纸吸管订单大幅萎缩

  生产设备低价甩卖

  一边是聚乳酸吸管的扩张,另一边自然是纸吸管的落寞,对于纸吸管生产商来说,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从大起到大落,这场过山车般的经历,到目前为止还在消化当中。

  在浙江一家纸吸管工厂记者看到,厂房里24台机器只有5台处于开机状态,正在进行生产的工作人员也只有两三人。一位生产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初,是他们订单最火爆的时候,所有机器全部投产,要两班倒才能完成生产计划,如今相比那时可以说格外清闲。

  浙江某纸制品公司生产组长 田仁才:每天这台机器产量最少也是八九万根,最忙的时候,一台机器最多产过14万根。

  这家纸吸管企业的负责人周小玲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多他们的经营状况像是经历了一次“过山车”。

  浙江某纸制品公司总经理 周小玲:2020年的10月份开始到2021年的4月份之间,纸吸管产能每天可以三到五百万支,每天都要出几百箱货。然后就是PLA(聚乳酸吸管)出来了,奶茶店的老板们说客户体验纸吸管不好,一下跌下来,没有什么订单。

  国内纸吸管行情急转直下,令周小玲的公司一度陷入低谷,不过去年下半年,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好转,她终于通过出口贸易找到了转机,目前纸吸管国外订单的生产占比超过7成,但产能仍不足高峰时期的五分之一,目前她正在着手研发竹浆纸吸管,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而她身边,早已有不少同行开始甩卖设备,选择停产或者转产。

  安徽舒城县某竹工艺品厂厂长 苏豪:我们从去年就改行了,现在要扩大刀叉勺的生产车间,都需要厂房。所以我把这个机器处理掉,现在便宜卖了,原价十分之一都不好卖。

  保质期短性能下降

  聚乳酸吸管报废率高

  纸吸管“节节败退”,被业界寄予厚望的聚乳酸吸管会成为新的替代品,大规模占领市场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聚乳酸吸管的市场表现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未来还需多方发力。

  在浙江义乌一家吸管企业的仓库里,企业负责人李二桥正在和仓库管理员商量一批过期吸管的处置问题,这是他们在2021年初生产的一批聚乳酸吸管,由于超过了一年的质保期,性能已经大幅下降,用手一捏已经呈现一种降解粉碎的状态,这个仓库里有接近3000箱这样的报废吸管,损失货值大约有四五十万。

  浙江义乌某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二桥:2021年元旦之后,我们对于常规的产品,也就是可降解的PLA吸管,是做了一些常规的库存,做得比较多。但是从2021年3月份之后,整个PLA吸管产品的销量出现了一个大幅度的下降。

  李二桥表示,由于聚乳酸吸管价格更高,在缺乏足够监管的情况下,一些经销商又恢复了采购塑料吸管的状态。

  从长远来看,随着监管的推进、环保消费意识的增强,以及技术迭代带来的可降解吸管成本下降,可降解吸管未来仍有长足的发展空间。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翁云宣 :2020年的时候,聚乳酸的国内产能只有6万吨左右,现在聚乳酸的产能已经在15万吨了。随着产能的增加,聚乳酸价格也会下来。我相信随着纸吸管或者生物降解塑料吸管性价比的提高,用量应该会逐渐提高。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