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酸菜坑”里的网络口水为何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叶合营)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蔬菜再加工企业在老坛酸菜制作过程中,存在生产环境不卫生、超标添加防腐剂等乱象。特别是用以做老坛酸菜包的“土坑酸菜”,腌制时工人光着脚踩、扔烟头等画面引发网友高度不适,纷纷表示老坛酸菜确实是“足”时发酵,不敢吃了,也不忍直视酸菜鱼、酸菜面等相关产品。酸菜是国人餐桌上的一道开胃菜,也是烹饪酸菜鱼、酸菜白肉粉条等佳肴的重要食材,此外酸菜在精加工后制成老坛酸菜包,即方便面中的调味包,以其酸爽独特的口味深受人们青睐。曾经,好友争吵时,会开玩笑的说“祝你方便面中没有酸菜包”;如今,“土坑酸菜”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大家以“祝你方便面中只有酸菜包”予以攻击,虽说只是相互调侃之词,但网友态度鲜明逆转可见一斑。老坛酸菜咋就不香了呢?

  其实,无论是再加工企业规模化制作,还是家庭作坊式工艺,也不论是采用老坛二次发酵,亦或土坑直接腌制,贯穿其中的核心是酸菜的生产质量和食品安全。正所谓标准即质量,以高标准进行产品全流程生产制作,产品整体质量趋于完善。而“法乎其中,仅得其下”,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则必然导致产品质量不过硬、不过关。正如曝光的涉事蔬菜再加工企业负责人所说,出口国外的酸菜是使用标准化腌制池生产,基本不会含什么杂质,而给国内食品企业代加工的酸菜都是收购的“土坑酸菜”,省去了加工企业清洗、筛选、坛子二次发酵等作业流程。于是,酸菜里面出现树叶、羽毛、烟头、纤维等杂质,也就不足为奇了。两种不同的生产标准和两套不同的生产流程,其加工出的酸菜质量优劣自然泾渭分明、高下立断。涉事蔬菜再加工企业以“土坑酸菜”直接代替老坛酸菜、超标添加防腐剂等做法,无疑为酸菜的食品安全带来隐患,特别是普通酸菜消费者买回家还可用水清洗,但将“土坑酸菜”直接制作成老坛酸菜包,消费者既无法辨别酸菜包中是否含有其他杂物,亦没法清洗。如超市货架常见的老坛酸菜方便面,谁又会在泡煮面饼时去留意酸菜包的“身份”和成分呢?

  与加工企业主动降低老坛酸菜的生产标准和工艺不同,农户对“土坑酸菜”的制作标准和工艺基本没变——收割蔬菜、装入土坑、逐层撒盐、用脚踩实、封闭发酵,这一套流程一直如此。但,从来如此便是对的吗?特别是光着脚丫子在上面踩踏的画面,易勾连出“脚皮”“足味”“灰指甲”等负面联想,更是给网友心里留下大块阴影面积。

  时代在进步,工艺应革新。网络时代,新一代消费者对于酸菜生产流程、质量和观感有了更高、更清晰的要求和期待,更加注重蔬菜种植、加工、运输等全流程可视、可追踪的环保、卫生。而事实上,农户们显然没有敏锐探知市场需求和消费理念之风向转变,依旧采用原始的生产工艺加工“土坑酸菜”,不可避免的会引发网友吐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土坑酸菜”虽是配菜、辅料,但同其他农产品一样,其生产加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小觑。“酸菜坑”事件警示每一个食品企业,任何一个环节的不达标、不规范,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网络口水,也能导致“灭顶之灾”。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