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项治理高额彩礼,一村一法律顾问!省公安厅发文了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3-22

  3月19日,从省公安厅获悉,该厅近日出台《省直单位帮扶驻村“六治强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围绕“六治强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志治)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头雁行动、利民行动、组网行动、十德行动、码上行动、赋能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

  《方案》提出,实施“头雁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深化道德评议、乡贤议事“双评议”活动,开展高额彩礼、薄养厚葬、人情攀比、忤逆不孝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带动村级法治水平整体跃升,《方案》提出,实施“组网行动”,强化法治保障。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兼职)。同时,强化治安管控,由驻村辅警抓实“找堵防”,加强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确保“苗头能发现、矛盾不升级、隐患能清零”。

  《方案》倡导德治滋养法治,通过“十德行动”,让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探索打造“智慧村庄”管理服务平台,村民足不出户即可查询相关惠民政策及个人补贴补偿信息,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即时化、精准化水平。为巩固脱贫成果,“赋能行动”强化志治激励,抓好易致贫、易返贫户监测,对特困重点家庭,分组结对包保,“一户一案”帮扶,确保不致贫、不返贫。围绕“家有一业,村有一品”,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和村集体创收。

  据悉,2021年7月,省公安厅、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等9家省直单位,在利川市派驻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支持利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6月底,工作队将会同利川市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观摩研讨会,对“六治强基”工作进行初步验收,针对欠缺抓整改、补短板、提效益,并在该市乡村全面推开“六治强基”工程。(记者许旷)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