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文进行时】荆州区西城街道:引导为先 鼓励“自拆”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03-22

  “这次拆违,有疑问的地方工作人员都耐心给你讲,棚子、架子,都是一点点拆下来的。不管大小东西,工作人员都先问我要不要留着,要的东西都搬到家里放好,很体贴。”民主社区刘阿姨说道。3月14至15日,在西城街道民主社区拆违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在将违建内的杂物搬至居民家中安置好后,对多处违建进行了拆除。

  入户宣传、广泛动员、发动自拆、协调联动……在这场动真碰硬的拆违攻坚战中,西城街道始终坚持以理服人、依规拆违的工作原则,让小区居民从起初的排斥、观望、等待逐渐转变为理解、配合到参与,拆违行动在民主社区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强力整治打开“突破口”

  民主社区历史遗存违建较多,严重影响了辖区人居环境,其中顺城街13号、26号、佑文街2号三处院落违建面积较大,在社区违建整治工作中有着“领头”效应,拆除意义重大。街道瞅准这一突破口,针对民主社区持续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多次现场召开协调会研究具体情况,并入户开展动员工作。一方面做好相关群众和经营者的工作,促使其配合拆违;另一方面充分协调各相关单位支持,在前期掌握详尽资料、做好充分预案的基础上,使此次拆违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温情劝导巧解“老大难”

  “最开始是在小区内看到拆违的通知,当时还抱着侥幸的心理。社区同志来家里解释动员,我和家人一商量,决定自己动手拆。能搬动的东西工作人员都帮我挪到家里了,清理产生的垃圾也帮我集中清运了。”家住顺城街26号的高师傅是民主社区的老居民了,早些时候看到邻居们都扩建了自家小院,由于从众心理,自家也扩建了小院。社区拆违启动后,她和家人积极响应,自己动手拆除了自家搭建的违章建筑。

  在拆违工作中,西城街道积极创新思路,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明确了鼓励自拆、积极助拆、依法强拆的治理模式。社区同志及志愿者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入户工作,以政策引导、情理感化为重点,积极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针对部分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社区同志划定重点,勤上门、多沟通、善感化,把工作做足做细,持续加大宣传和引导攻势,做好帮拆辅助,对群众自拆给予最大支持。(西城街道)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