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系列主题科普之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2

  (一)社会工作的定义

  一般性定义: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职业活动。

  这一定义指出,社会工作本质上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活动,其特征是向有需要的人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社会工作以受助人的需要为中心,并以科学的助人技巧为手段,以达到助人的有效性。社会工作要做的是改变,包括改变受助者不适行为,改变他的不利境遇,改善当事人与环境的关系,促进人与环境的良性适应,以及促进人的发展。

  我国官方对社会工作的理解: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体现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摘自王思斌《社会工作概论(第三版)》

  社会工作是预防和应对社会问题的一门学科和一种职业。它的任务是协助个体、家庭和群体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心理影响,以确保人们日常生活的顺利进行。为了处理问题,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具备能力分析问题的成因。而在解释问题时,需要兼顾问题成因的个体性层面和结构性层面,而后者包括诸多微观和宏观层面的因素。因此,社会工作者所应对和处理的,不是问题的表现和症状本身,而是问题的成因。而其工作的目标,是确保人们日常生活能够顺利进行,而不是“成功进行”。

  因此,社会工作不是简单的“社会性工作”,比如本职工作之外的所有社会性工作。它也与“慈善”有着本质区别:社会工作和慈善虽然都是公益性工作,都是“助人”,但两者区别重大。慈善是无偿地给予和帮助,比如物质性馈赠( 如送米送油、经济捐赠) 或精神性帮助( 如学雷锋),而社会工作是协助受助者看清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并使其在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和帮助下, 逐步获得独立应对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或者重新调动起其原有的潜力和资源。在“助人”上,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思想是“重养轻教”,只强调单纯的给予和馈赠,极其忽略对人意识的教育和能力的培养。而慈善是“重养”,社会工作则是“重教”。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