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地区中医院系统胸痛中心建设推进会暨冠脉介入培训会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召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3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肖荣)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心血管疾病攻坚行动,根据《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荆州地区中医院系统胸痛中心推进会及冠脉介入培训会于近日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院区召开。本次会议遵从防治结合、医防融合、资源整合、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旨在全力提升我市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会议由荆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区主任杨克平主持,全市二级以上中医院分管院长,医务科、心内科、急诊科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会议。

  荆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荆州市胸痛联盟主席梅京松致欢迎辞。他说,荆州地区中医院系统胸痛中心建设推进会暨冠脉介入培训会的召开是荆州市胸痛中心联盟首次专题面对中医院系统的培训,有多位省内知名专家亲临指导,区域内中医院兄弟单位共同参与。心血管病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非传染性疾病,是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因。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发病率急剧攀升。荆州市每年新发的心梗人数逐渐增高并呈年轻化趋势,心血管疾病防治形势严峻,湖北省“323”攻坚行动及心脑血一体化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对心血管疾病的“防筛管治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要发挥区域内的管理和辐射作用,做好人群的健康促进工作。荆州市胸痛中心联盟主席单位、荆州市“323”心血管防治中心挂靠荆州市中心医院,宗旨和使命崇高,职责和任务明确。目前各县市人民医院基本已通过胸痛中心核查,但中医院系统均在建设当中,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促进中医院的胸痛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心梗防治能力。他指出,大家要重视协议单位的胸痛单元建设及慢病的筛防救治,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此次会议在市卫健委的支持下,邀请了省内专家为大家分享、交流胸痛中心创建的经验和做法,市内各中医院的工作也将接受省内著名专家的点评和指导,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各位学员认真学习交流,都能取得较大的收获。

  荆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高晓波表示,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荆州市迎来了2022年荆州地区中医院系统胸痛中心建设推进会暨冠脉介入培训会议,这是积极响应国家健委《提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能力》及《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的精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构筑胸痛急救网络的重要契机。目前,我市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有7家,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标准版。洪湖市人民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江陵县人民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市三医院已通过基层版胸痛中心认证,各中医院均已启动相关工作,从总体数量上来说,不算多,与湖北省其他地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胸痛中心建设,满足我市急性胸痛患者的就诊需求,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将胸痛中心的建设纳入医院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牵头负责,专项扶持督导,推动中心的评审落地,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等基层医疗完成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做好榜样和表率。荆州市已注册胸痛单元的有63家卫生院,拟通过验收的只有1-2家,希望大家提高认识齐心协力做好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 他表示,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专业的培训,更标志着我市胸痛中心建设的全面推动。希望全市各级医院,要认真学习,持续改进胸痛患者的诊疗质量,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荆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许臣洪主任医师、病区主任谢进主持学术交流环节。武汉协和医院杨胜兰教授以《荆州地区中医院胸痛中心建设进展报告》为题,对中医院系统的数据、存在问题、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张勇教授以《胸痛中心数据填报与质量控制》为题,关于胸痛中心的数据填报、注意事项、胸痛中心创建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讲解;武汉协和医院毛晓波教授以《常用导引导管的选择与操控精析》为题,就冠脉导管的选择及操作技巧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荆州市中心医院病区主任杨克平以《冠脉介入器械选择及急性心梗血栓抽吸技巧》为题,从荆州地区胸痛单元建设情况,心源性卒中防治一体化建设,手动血栓抽吸导管规范化操作三方面进行授课。

  通过培训,大家受益匪浅,踊跃提问,专家耐心解答。

  最后,梅京松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