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荆州理应赓续南郡文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禹划九州,始有荆州。数千年的荆州辉煌历史不仅底蕴深厚,而且孕育了悠久的地名文化。荆州市一度曾有过的历史行政区划名称:荆州、沙市、江陵等均得以保留、延续,但唯有被百度百科解释为荆州别称的“南郡”悄无声息,在荆州几近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一具有显赫历史地位的荆州古称,如今已让绝大多数荆州人感到陌生。

  据史料记载,2300年前的战国秦昭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占楚国都城郢,改郢为“南郡”。后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郡县制”,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南郡为其一;汉朝时,江陵是南郡郡治,三国、晋朝、隋朝、唐朝等朝代都断断续续设过“南郡”建置。它绵延了数百年悠悠时光,凸显地域文化的独特印记,也是荆州地名文化的根脉所在。提倡恢复“南郡”名称,理应是文化的复兴,历史的赓续,人们的期待。

  可将南郡命名为标准路名。如今,荆州市各县市区的古老行政区划名称,都以街道、学校、公园、广场、湖泊、道路、桥梁名字等方式命名,留存了历史记忆。比如:荆州区郢都路,沙市区江津湖、津乡大道,松滋市乐乡街道、言程公园、高成中学,公安县孱陵大道,石首市建宁大桥,江陵县中兴路,监利市玉沙广场,洪湖市州陵大道、文泉中学等等。看来,选择荆州中心城区的一条主次干道命名为“南郡大道”,亦在情理之中。

  荆州市区南北向主次干道大都以统一名称命名为路名,从城东的上海大道、深圳大道,到城中的红门路、太岳路,再到城西的九阳大道、新港大道,甚至屈原路和屈原南路隔着古城墙都被命名得一脉相承,形成了荆州道路命名基本规则。唯有荆州古城东门外的南北向干道被切分为:刘家台路、东环路、南湖路三条道路,且东环路命名于荆(州)沙(市)合并之前,原意为环古城,现已被包围在城区中名不副实;原环古城的南环路已更名为学苑路,北环路已并入复兴大道。可将上述三条南北向道路统一命名为“南郡大道”,既以部分路段临近古城墙而彰显古韵,又可让道路命名更加科学、规范,又蕴含历史文化。

  可将南郡命名为街道名称。荆州“东城”一名只有方向之分,无地域特色,该称谓在任何城市都可采用。现荆州区东城街道辖区的关帝庙,为关公镇守荆州(包括南郡)时的府邸所在。可将东城街道更名为南郡街道,由此引导产生南郡宾馆、南郡中学、南郡医院、南郡公园等地标。人们就会追溯那段厚重历史,古老文化将得以传承。

  可将南郡命名为市辖区名称。如今与荆州(江陵)同属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市设有长安区、南京市设有建邺区、苏州市设有姑苏区、扬州市设有广陵区、杭州市设有临安区等,均为诸市古称别名。我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原“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时,同步将原“襄阳区”更名为“襄州区”,既避免了市名和区名重名,又恢复了古称别名。而原“荆沙市”更名为“荆州市”时,却保留了“荆州区”名称,导致市和区重名,引发误会多多。因此,也可将命名“南郡街道”升级为建议命名“南郡区”,即将“荆州市荆州区”更名为“荆州市南郡区”,既可有效解决市和区重名的问题,又符合历史文化名城以古称命名市辖区的惯例。如此一来,古老地名也得以重生,古老行政区划单位“郡”也得以重现。

  “南郡”文字砖(图片来源于网络)

  荆州纪南城土垣上曾发现刻有“南郡”二字的青色文字砖,这让荆州“南郡”历史见诸实证。可设立荆州南郡文化博物馆,广泛收集与南郡有关的史籍资料、语言文字、艺术品、非遗技艺、可移动文物等,对外展示、传播南郡历史符号,从而弘扬南郡文化,赓续南郡史存。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