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提升公交司机素质很有必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日,笔者亲眼目睹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手拿一瓶白醋在沙市区江汉北路乘坐4路公交车,上车后,司机拒不听从该乘客合理解释,以等同于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为由,在众目睽睽之下,强行要求其下车,导致老先生尴尬下车步行。事后了解到,该乘客因感到遭受委屈不能接受,遂投诉到公交公司,当事司机自知理亏连忙回电向老人道歉。

  长期以来,本应“公交服务 天天进步”的城市公用事业,总是时有出现刺耳的不和谐“音符”:司机和乘客相互争吵有之,车辆到站有乘客下车司机却不停车有之,车辆停在半路让乘客焦急等待有之。种种不良行为,影响了公交行业的整体形象。看来,城市窗口行业服务常抓不懈,补足短板理应是公交创文的有力抓手。

  开展“提升公交司机素质”活动有必要。曾有河北省承德市公交公司按照城市创文要求开展系列活动,增强了公交司机的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和窗口意识,从而提升了城市公交综合服务水平和市民乘客的获得感、满意度。荆州公司可仿效承德公交开展文明行动,以切实减少直至杜绝乘客投诉为目标,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迅速在驾驶人员中掀起大反思、大讨论、大整改活动热潮,确保收到实效。

  切实提升公交司机文明素质有必要。驾驶员也要从自身岗位出发,将保障驾驶安全不以牺牲乘客利益为代价,牢记公交服务“请、您好、谢谢、再见、对不起”等文明用语,多理解乘客的困难,多了解乘客的合理要求。对确有违规的乘客要礼貌解释文明乘车守则,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也可争取其他乘客的支持,让文明与公交一路同行。

  努力提升公交司机业务素质有必要。类似本文表述将白醋比照汽油的安全管控手段,显然是司机对安全乘车规定不熟悉不了解造成的。自实行公交车无人售票后,公交司机替代了原售票员的部分职责。减员增效后,不能以牺牲对乘客的品质服务为代价,相关人员应尽快掌握已有和新增的管理和服务知识,精准把握乘车状况,尽可能采取便民措施,提升服务效能,确保百姓出行安全畅通。

  全民创文时代,期待广大公交司机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响应“文明荆州人人参与、个个给力”的号召,从而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让人感受城市的文明温度,真正让公交文明成为城市文明中的一道移动的亮丽风景线。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