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治水管水兴水,只为“一江春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沙市区分局航拍发现并从严查处两起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一家再生资源公司因废水直排水塘,被依法查封并罚款39万元;一家印染企业因生产废水直排水渠,被罚款26万元。

  长江长,长湖美,江湖美在一方水。荆州,水系密布、河网纵横、碧水环绕,自古就是一座依水而生、临水而居、靠水而兴的重镇。如果说端牢饭碗,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那么治水兴水,对荆州而言,则是“市之要者”。置身鱼米之乡,我们多么希望看到小桥流水、鱼翔浅底,碧波相接、烟雨行舟;多么希望欣赏挂藤披绿、花草飘香,依水而立、清风拂面。

  必须看到,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一直以来,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作为其毛细血管的千百支流水系更是迭受污染,生态植被屡遭破坏。“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就修复长江生态工作从战略全局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百湖之市的大荆州,治水兴水责任重大、管水护水使命艰巨,理应责无旁贷地走在前列,义不容辞地主动作为。

  2019年,针对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码头、非法圈地等突出问题,荆州市举雷霆之力,在全省率先开展护水、护渔、护砂、护林、护民、护法“六护行动”。拉网式清查、高密度排查、全方位严查,打响长江流域专项行动的首枪,也吹响了长江生态保卫战的号角。一系列亮剑战役、净江行动战果丰硕,其中,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经验还向全国推广。

  时间之河奔腾不息,它会见证滨江之城的用心。泥沙俱下,没有赢家;清水长流,河山锦绣。在生态环境日渐好转,人们防护意识臻于浓厚的现实中,却总有个别人为图一己私利蠢蠢欲动,胆敢以身试法。为此,常态化监督、精细化管控尤显重要,出重拳绝不姑息,下狠招绝不放过,斩黑手决不轻饶。这次职能部门溯源核查,经过对水体取样送检,结果表明水中污染物浓度均严重超标。两家违法企业受到重惩严处,自是咎由自取,被罚理所应当。

  大江之流,国之血脉。南水北调、引江济汉,便充分实证了向北方众多缺水省市输水送水、调水补水的层层接力中,国家耗费了太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不容我们每个置身丰水区的人,玷污其中的哪怕一滴。

  治水兴水,岸绿景美。日前,荆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标志着荆州市新的一年依水靠水、管水护水、治水兴水、节水惜水工作正式启动。健全机制加强联动、互通信息形成合力,一定要让环境保护“长出牙齿”。

  东风拂过千顷绿,春水漾开万里景。兴水利,除水害,从“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向“通达在荆江”转变,向“绿色在荆江”转变,向“生态在荆江”转变。沿江叠翠,清波涟涟;碧树蓝天,杨柳依依。写好美丽荆州新诗篇、做成绿色崛起大文章,铺就优质发展好底色,“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我相信,每个荆州人,都喜欢这种大美荆州的样子。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