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美的共赢”是赏花的最高境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7

     H5|“美的共赢”是赏花的最高境界(点击查看)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彭亚洲)“一年春景莫错过,最是花开好看时”。阳春三月,油菜花竞相绽放,满目金黄。金灿灿的簇簇花瓣、绿油油的碧叶新芽与蓝天白云一起演绎着春日里优美的乐章。近日,在笔者游览的油菜花景区中,花田间的游客尽情拍照留念,深深沉浸于花海之中。但是,在这一幕美好的画面中,却不时出现一行行人为踩踏的小径,花枝被糟蹋的小径直通向花田深处。花团锦簇的花海中心,可见一片片被游客踩平、菜花倒伏的田块,看着着实令人心疼。

  赏花毁田现象并非个例。每当花开时节,总有一些游客乱踩乱踏花海、乱爬乱摘花枝的新闻出现。批评游客自身素质不文明,固然必要,但从赏花人为了深入花丛去拍摄更好景致的心情和欲望出发,更值得我们深思。人与景区应该是属于矛盾和统一的二者关系,从供需关系里,必须相互尊重需求、彼此达成一致,共同实现“美的初衷”。要想达到景区中游客与风景和谐相处,景区建设者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从“人性化”“便利化”“规范化”角度考量,预先设计、规划和建设科学、文明的赏花路径、空间以及设施。

  所谓的“消费人性化”的设置,需要充分考虑消费意愿、消费习惯,尽力方便消费者。既能满足消费者的功能诉求,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不少外地景区在花间设置跨廊、专辟通道、搭建最佳拍摄位等等。所以,我们在设计景区时,要充分了解和尊重人们惯常的倾向性行为,为其提供合理的行为渠道。比如,大多数人都喜爱在花田中间游览拍照,在设计花田的时候就需要根据这个行为习惯,预先辟出专道,建设多个亭台和中心拍摄点,以满足“好摄之徒”。很多人都喜欢摘花作为纪念和充作拍照道具,在景区设计时候,就可以预先留出自由采摘区,并在自由采摘区免费赠送干花、扎花缎带、留念相框等。在做好景区人性化服务的同时,辅以便于执行的导览标识、游览规则,使规范管理与赏花自由高度适配,达到“美的共赢”。

  景区有了尊重人的心理需求与行为自由的建设,才能让更多人自觉遵守景区规则,自觉约束游览行为,从而减少与规则相冲突的行为发生。

  不仅仅在景区的建设中,城市建设、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等涉及公众参与的诸多社会空间,都需要充分研究以及重视人们在固定场景或者情境中的行为倾向。所有的公共服务产品,只有在科学、合理、均衡的范围内设置符合法规和人性的规则,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才能达到人与自然环境,人与社会环境共处共生、和谐友爱的愿景。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