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城市垃圾废水去哪儿?记者现场探访揭谜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3-29

  城市垃圾渗滤液能否直接排放?昨日,记者跟随沙市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专门去现场探探究竟。

  沙市区拥有1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来自居民点、单位、商业和公共场所等零散垃圾都会拖运到中转站集中处理。这些零散垃圾通过压缩设备处理减容,会产生垃圾渗滤液。这些垃圾渗滤液是较高浓度的污水,其有机物浓度、氨氮含量、动植物油和金属含量非常高,可生化性能低,有浓烈的恶臭味,呈浑浊的黑褐色。按科学数值来分析,其水质按规定,不能直接排放!

  记者看到,这些恶臭的污水被渗滤液专用车从各中转站收集后规范转运,运送到荆州市首家垃圾中转压缩渗滤液预处理站。该处理站位于沙市区锣场镇,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垃圾日处理量可达20吨,能让这些垃圾渗滤液“华丽变身”“洗心革面”。

  如何“洗心革面”?垃圾渗滤液到达此地后先被投入集水池,通过压滤机进行污泥脱水,经过检测和通过实验证明,产生出不含重金属的污泥,将作为肥料再利用。含重金属的污泥则进行外运焚烧处理,减少大地污染。

  经过污泥脱水的液体又会在调节池、气浮机、膜分离池、PBL膜池、生化池等600立方面积的“地下世界”进行特殊洗涤,以24小时不间断供氧培养出可分解有害物的有益菌,通过生物性硝化和反硝化脱氧达到控污清污的效果。

  在庞大的地下设施进行除污过程时,硝化与反硝化过程中产生大量热量,导致水温高达40-50摄氏度,地面上的冷却塔也不停运作,以防有益菌保持20-30摄氏度环境下高效制污。同时,除臭设备将垃圾渗滤液在地下存储时释放的巨大异味,通过除臭设备的碳吸附、喷淋、除臭剂加入等方式净化,避免空气污染。垃圾渗滤液经过反复化专业无害处理,最终达到可排入城镇下水道的水质标准,进入一般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

  沙市区城管执法局呼吁:此次追踪“垃圾渗滤液”处理全过程,不仅科普了处理垃圾渗滤液的流程、作用、意义,还希望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推动文明城市持续健康发展。(记者王子瑶 通讯员汤海娟)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