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色祭扫、代客祭扫…… 荆州刮起文明祭扫新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清明将至,荆州各大墓园即将迎来祭扫高峰。3月29日,记者来到鸣凤山人文纪念园,了解墓园对祭扫高峰有哪些应对措施和针对性特色服务。

  提前预约 绿色祭扫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祭扫高峰,荆州各大墓园将按照民政部门要求,实行提前预约制度,严格控制人员流量。

  鸣凤山人文纪念园预约电话为:0716-8613999。该园负责人汪正武提醒市民,在祭扫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安全距离,尽量错峰出行。守护好自身安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和缅怀。 

  平安清明,清风长扬。近年来,在民政部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祭扫新风尚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为给逝者营造一个清静、清朗的环境,鸣凤山人文纪念园全面施行“禁塑、禁鞭、禁烧”。汪正武表示,绝大多数祭扫者都能自觉遵守园区规定,做到绿色、文明祭扫。

  代客祭扫 千里寄哀思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个清明,不少人无法来到现场祭奠逝者,为寄托哀思、缅怀逝者,墓园除了倡导市民通过荆州市云祭扫进行网上祭扫之外,还针对性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服务项目包括:擦拭墓碑、系祈福红丝带、敬献鲜花供品等。

  鸣凤山人文纪念园负责人汪正武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代客祭扫应运而生。有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墓园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电话进行预约,在双方确认后,墓园工作人员将代替委托人完成一系列祭扫活动,并通过照片对祭扫情况进行反馈。

  生态安葬 倡文明新风

  鸣凤山人文纪念园作为荆州首家绿色生态化陵园,节地生态安葬也是园区特色之一。相较于传统墓葬,生态安葬占地面积更小,往往在0.5平方米以下,更加生态环保。

  汪正武介绍,生态安葬符合人们“回归自然”“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生态葬价格也比较便宜,不仅如此,民政部门为倡导生态安葬,还会给予补贴。逝者亲友可凭借生态安葬发票,到民政部门报销500元。

  目前,该园共有花坛葬、草坪葬、树葬、一元葬四种生态葬方式。其中,一元葬是一种专门针对困难群众设立的安葬方式,凡是由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群,安葬费仅需1元钱。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