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展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三年培训计划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4-02

  近日,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荆州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2022-2024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通过“四大举措”全覆盖高质量培训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人员,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责任意识、专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守护劳动者生命安全与健康,确保危险化学品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四大举措”分别是分批次推进,确保培训全域覆盖;针对性培训,杜绝培训“一锅煮”;科学化施训,化解企业工学矛盾;全过程监管,建立工伤预防新模式。

  其中在针对性培训,杜绝培训“一锅煮”上,要求对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优先按照《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培训要点》组织线下培训课程培训;对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主要以事故事件管理、安全领导力、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危险源管理、应急管理知识等,突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能力;对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主要以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应急管理知识等,突出安全管理和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工具使用能力;对班组长,主要以班组长与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与技术、事故与应急处置知识等,突出现场安全管理、风险管控、异常和故障处理及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为落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我市拟通过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用三年时间对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以下简称“三类人员”),以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以下简称“包保责任人”)等重点对象分类、分班次开展全覆盖、高质量培训。

  (记者王子瑶 通讯员余颖)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