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防控疫情,全民都是守卫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一人误事,众人陷城。江苏南京市民毛某某严重违反防控规定,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导致医院被封闭,大量医护人员被隔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3月31日,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毛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位列其中。

  庚子大疫,群控群防。中国自打响“新冠病毒”遭遇战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欲、全力以赴,齐心合力,众志成城,曾经取得了抗“疫”阶段性的重大胜利,其标志就是武汉这个千万级人口特大城市的解封。寰球新冠肆虐,风景这边独好,这既是中国力量的胜利,也是每个中国公民的幸运。

  屈指算来,2020、2021、2022,病毒与我们纠缠了三个年头,我们与疫情角力了三个年头。面对狡猾的病毒、不断变异的病毒、隐匿性越来越强的病毒,一场场围城抗疫里,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一次次艰辛值守中,我们收获了深刻启示。

  常言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回看战疫画面,每每总有不和谐一幕:隐瞒外出行程的有之、违反封控规定的有之、故意隐瞒与高危或感染人员接触经历的有之、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有之。其中,南京市民毛某某擅自外出扬州,一路害人不浅,激起公愤;郴州市民肖某、邓某康通过非法途径,从香港偷渡入境,引发吐槽;佛山两名男子,从正在执行封控管理的小区翻墙外出,惹犯众怒。这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无疑是在挑战防疫底线、触犯法律红线,终致害人害己。

  近期,我国本土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截至3月31日,波及全国28个省份,我国本土感染者累计突破10 万例,中高风险区一度超过600个。上海,这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中心、魅力城市、创新枢纽、人文都会亦遭疫情“沦陷”。2020年,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700亿元,上海一城的创收,抵得过西部数省区的总和。就是这样一座拥有2500万常住人口、每天创收逾106亿元的大都市,这次遭受的社会面冲击空前未有。正在进行静态封控检测排查的浦西地区,一次就要开展12个区1600万人的抗原检测、核酸筛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暂停键下,重量级都市损失巨大,也证明了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异常复杂。 

  显然,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给人类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冲击。主动服从核查、防控、隔离、报备等措施,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支持配合而不是相左,赋能献力而不是相反。人们看得很清楚,执行全链条精准防控,坚持“动态清零”,尽管众多城市结合自身实际招数各异,但仍需每一位公民切实参与其中。是积极应对还是消极以待?战疫效果自然云泥之别。

  一粒种子让生命延续,一个信念让战疫坚持。防控疫情,全民都是守卫者。疫情防控越是吃劲,越是需要每一个公民慎终如始的坚守,越要体现每一个环节常抓不懈的担当。只要我们每个人坚持抓早、抓小、抓严、抓实、抓快、抓细,高效落实防控措施,尽快遏制疫情蔓延,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最大的防控成效,我们就一定能迈过疫情“倒春寒”,迎来众望所归的春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