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纠正“途经”“途径”混用须有途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当今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人们每天都在不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使用信息。各种媒体传播的海量信息中,也经常出现一些语言文字错误。比如将“途经”错为“途径”,尤其是在近两年抗击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不少公告将个人行程轨迹表述误为“途径某中高风险地区”,这已成为一种屡用屡错的公开差错,并被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编辑部重点关注,发布为最新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之一。

  粗看两个词语构型十分相似,仅有第二字的“纟”和“彳”这两个偏旁笔画的字形略有区别,稍不留神就会被看错;且第二字的读音也非常接近,仅有阴平(jīng经)和去声(jìng径)的细微区别,若方言发音不准就会被混听。

  以上两个词都是汉语常用规范词语,虽然用途都与道路或渠道等有关,但两者形近而义殊,词意和用法截然不同。“途经”是动词,表示中途经过,侧重于描写一种过程。“途径”是名词,比喻方向或方法。

  语言文字是人们沟通交流、表情达意的基本工具,若出现诸如“途经”“途径”及其类似词语的混用乱象,不仅影响发布者自身形象,也会造成受众纷纷吐槽,甚至导致传播平台担责。因此,避免或尽可能减少词语混淆错用至关重要,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和通过必要的“途径”引起社会重视。

  一是加强语言文字知识学习。传播信息编撰者们要深入掌握汉语基础知识,专心专意地辨别、熟识相似词语,以提升自身的语言文字水平,切实做到精准表述,运用自如。

  二是公布易错词语的提示信息。更多有责任感的主流媒体可加入“咬文嚼字”的行列,不定期公布常用语言文字差错“重灾区”,引导进行“文字信息过滤”,促进有效净化语言文字环境。

  三是普遍设立网站纠错平台。如今互联网站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相关平台可借鉴陕西省安康市政府官网设有网站纠错平台,邀请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主动推进语文纠错行动即时化、常态化、长期化、专业化。

  正如《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黄安靖所说:“我们希望集中纠正一些‘习以为常’的差错,唤醒人们对母语的敬畏。”显然纠错只是一种手段,促进准确规范运用才是根本目的。希望每一位语言环境参与者都能发扬“咬文嚼字”的科学严谨精神,以咬定“一字不肯放松,一词不敢含糊”的执着,自觉规范、准确地使用语言文字,让中华语言文化得到健康传承,夯实千年文化自信的根基。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