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医疗队援沪首日完成39.9万名居民核酸采样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4-05

  放下行囊,稍作休整,4月4日清晨,我省第一批援沪医疗队队员迅速投入到上海市多个核酸采样点。他们换上熟悉的“大白”战袍,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4日全天,我省援沪医疗队39家医疗机构共计740名医护人员分两组,分别进入闵行区浦江镇、长宁区新泾镇,在辖区卫健部门的配合、当地基层社区的支持下,共完成39.9万名居民的采样工作。

  “今天大家都起了个大早,带上检测设备和防护物资,提前到达指定区域布置采样点,分组为居民们做核酸。我们组3人上午在馨宁佳苑小区,计划全天完成2900份采样。”4日早6时30分,护士熊静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医疗队一行50余人,便集中前往闵行区浦江镇。电话里熊静来不及多说,便投入了紧张工作。

  为提高混检采样效率,我省医疗队的队员们与各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十人登记放行,既有效保障排队间隔秩序,又便于对“十人一管”进行复核,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医疗队安排队员为他们开展上门采样服务。有的小组还创造条件,将电动三轮车改造成“流动采样车”开到小区楼栋前,让居民少跑腿。

  在队员们千方百计努力“更快些”的同时,前来检测的社区居民也让大家感受到别样的“上海温度”。在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平塘居委会松虹苑核酸采样点,一个5岁的小女孩做完咽拭子离开时,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血管外科护士白伟男比了一个心的手势,并挥手笑着对他说:“武汉叔叔辛苦了!谢谢你们!”白伟男和同事们感动不已。

  不少热心居民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疗队队员们送来了水果、零食和糖果,贴心地在包装盒上写上“感谢”。核酸采集结束后离开小区时,社区干部还在路边夹道欢送。“一定与上海人民一起渡过难关。”队员李明惠说。

  在参与核酸检测的同时,我省援沪医疗队还积极开展人员培训、物资准备,并与上海市防疫指挥部进一步对接,商讨方舱医院接管相关事宜,时刻准备投入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

  武大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沈波表示,将充分借鉴武昌方舱医院的建设和管理经验,结合上海抗疫工作的实际情况,做好制度、培训、管控、物资等各方面的工作。

  此外,援沪医疗队4日已收到从武汉方向发来的15天足量医用防护物资,正按需发放到队员手中。核酸检测小组207人已全部入驻当地两家实验室,至4日18时已完成18484管核酸检测。 

编辑: 韩芳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