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各地春耕备耕忙生产 不负农时不负春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4-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这段时间,荆州区八岭山镇马跑泉村的天河国富家庭农场忙着选种、育秧、整田,为即将开始的春播做准备。两台大型旋耕机正在翻耕大田,粉碎田间栽植的油菜、紫云英,当做纯天然绿肥,改良土壤。

  随着气温回暖,荆州各地也进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作为湖北省的粮食主产区,荆州区的田间地头也是一片忙碌景象,各乡镇的春耕生产正平稳、有序、高效推进。

  为了提高农作物品质,有效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保障粮食安全。近年来,天河国富家庭农场开始尝试“油稻再”轮作模式——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油菜收割后种植再生稻,再生稻8月收获第一季,11月收获第二季,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今年向国富的家庭农场种植面积达2340亩,主要以优质再生稻和中稻两个品种为主。除了水稻种植外,家庭农场还承担着为周边乡镇合作社、农户提供农田托管以及农技服务的任务,由于业务多、时间紧,向国富忙得不可开交。

  八岭山镇是荆州区的农业大镇,共有耕地11万多亩,主要以水稻、油菜种植为主。自3月启动春耕工作以来,全镇疏挖沟渠60多条,对120多处泵站进行了维修保养,主动对接8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渠道备足备好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今年荆州区计划粮食播种面积为69.8万亩。春耕生产开展以来,荆州区积极调度农资储备,提前进行农机具检修,组织农业专家开展各类农业科技培训,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通过水稻提升计划等项目,不断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提高种植效益。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