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春运催泪行囊,书写“反向团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裴艳)1月21日,2019年春运开启,人们也纷纷带上行囊,回家过年!一起来看看,大家都带了些什么?面粉、粉条、鱼腥草、橘子……看到这些,网友表示被感动了!回家路上,你带了什么?(1月27日,新华网)

  大家心目中的春运包裹,是不是还是昔日农民工返乡的大包小包:里面有换洗的衣物、从城市带给留守老人和孩子的礼物呢?这一次的春运包裹却是这样一幅幅暖心素描:山东老人扛60多斤面粉和一床被子去陪杭州的儿子过年;从郑州出发的一对老夫妻站42个小时去新疆过年,给儿子儿媳带了40斤手工粉条、4只炸鸡和10斤香油;四川成都的朱大爷挑了六七十斤橘子,去河南儿子家过年。看似简单朴实的物什,但动不动就是老人肩臂上的几十斤,都是满满的、沉甸甸的爱。父母的陪伴,家人的团聚,一齐朝向子女的方位,一起享受朴实温情的年味。

  去年“舌尖上的后备箱”,让我们看到了浓浓的父母情,感动着你我他。年前年轻人返乡过年,年后返程的后备箱里塞满父母的爱。今年,一场场蹿红的“舌尖上的父母情”出现了新景象:父母亲自护送“舌尖上的美食”,成了“舌尖上的父母情”的传送者——长辈们去大城市反向过年。

  春运包裹里的反向年味,也是团年方式的新变化。不再由高楼林立的大城市挤车返乡,不再拘束于回老家拜年,不再“赶场子”似的走亲串门,年味的体验方式也呈现多元化、多样化。城市有着与乡村不一样的年俗活动,各大景点的花灯与庙会、文艺演出、各类巡展等等。随着传统方式年味的渐变,体验新的年味方式也是与时俱进的选择。

  根据交运输部最近提供的信息,近年来“反向春运”越来越明显。反向团年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也是城市化进程深入演绎的趋势和必然。反向过年背后,有着人们观念的变化,人们不再拘束于“有钱没钱,返乡过年”的传统春运大迁徙。城市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城市吸引的不仅仅是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更有他们的亲人;城市不仅仅只是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更有新鲜时尚的生活滋味。年迈父母或长辈们反向去城市过年,子女或者晚辈孝顺地陪他们享受与老家不一样的城市化年味,享受他们用心血汗水亲手建设的城市所提供的便捷生活和现代繁荣。

  我们感动于这些“反向团年”的催泪春运包裹,也看到了年味变革出新鲜的团年仪式感。这是一场全新的“舌尖上的年味”“心尖上的年味”,但舌尖和心尖上的浓醇厚味,还是原来的“老字号”配方——满满的天下父母情。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