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抗疫春耕备耕,必须抓实抓细抓落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人民网 2月25日)

  今年是一个历史性、关键性的年份,也是“三农”工作的特殊之年。一方面疫情防控对春耕备耕带来极大挑战,另一方面,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中国一直都是农业大国,“民以食为天”一语道破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粮食的收成是保障民生的基础,而春耕,更是能不能保证丰收的要中之要、重中之重。“春耕深一寸,可顶一遍粪。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一句谚语说明了一切。现在既是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防控阻击战最后总攻决胜阶段,又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节点。在这“春雨贵如油”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必须推动涉农企业生产复工,稳产保供是基础。在保障人员防疫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摸清健康劳动力底数,积极组织有序复工。特别应优先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与涉农生产资料相关的农企优先有序复工复产,以解农民出门下田干活的种种所需所求所用的燃眉之急。

  必须加强乡镇村组各级组织以及涉农部门和行业的协调服务,实现保障农资、保障流通、保障运输、保障服务的“零阻碍”。特别是针对尚在封城期间地域的农资运输受阻的问题,各地农业部门应与防疫、交通、公安部门沟通,指定专门处室为农资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进一步畅通农资流通、运输渠道,保障备春耕生产的上下游渠道需求。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和农产品运输畅通。全力保障生产资料充足供应,保障春耕生产各项需要,农民有农资可用,方能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大干。

  必须进一步细化落实动物疫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动物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春季也是动物疫病高发的季节,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为畜牧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开展春季动物、禽类重大疾病防控也是备春耕生产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谨防禽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同流合污”,各级各部门都要提高警惕,强化责任,加强监测防控,严密消杀,做到日日监测,并将监测化验结果准确记录、及时上报。

  必须推动“云端”农技指导。农技和农机部门应积极、切实地推行“见屏不见面”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及作业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远程手段,指导农技、农机从业人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抢前抓早统筹做好夏粮春管和春播作物各项田间管理以及农机生产、销售、培训、售后服务等重点工作,落实各项服务、关键技术和培训措施,大力推广农技、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做到抗疫防控不松劲、春耕春管更加力。

  春季农业生产不仅关系到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还影响到粮食安全和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既定目标。我们只有抓实抓细抓落地,抗疫防疫、春耕备耕两不误,才能为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