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宅家生烦,何不以书静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雪)前段时间,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在武汉方舱医院安静读书的照片走红网络。这一幕被媒体用镜头记录下后,他也立马“出圈”,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方舱医院读书哥”是一名留美博士后。“读书哥”像一股“清流”,让无数人心生感触,在疫情包裹之中,在不少人为疫情而心生焦虑的当下,他仍能安静下来看书,这种内心世界的安宁与强大更显难能可贵。

  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传播,随着史上最严封城封路封小区的实施,大家不得不“家里蹲”。许多人已经在家“宅”了很长时间。从最初的假期延长的“等待观望”过渡到了在家做大厨的 “各显神通”,但随着防疫战线的拉长和战事的艰巨复杂,难以复工复产的人从焦躁沮丧到不知道疫情究竟何时到头的坐立难安,活动空间受缚,心理招致压力,一些人难免会产生一些焦虑抑郁情绪。何以解压?不妨读书。疫情来势凶猛,坐得住、稳得下,本就需要极大的耐心与从容。“家里蹲”模式或许限制了我们与现实空间的接触交流,但读书却能洞开融通世界的门窗。

  谢冕说,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是人人都有的,而后一个精神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阅读不仅使他认识了草木虫鱼之名,而且可以上溯远古下及未来,饱览存在的与非存在的奇风异俗。 更为重要的是,读书人加惠于人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广,而且还在于精神的感化与陶冶。“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从诸葛亮的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朴素志趣;到郑成功的“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高雅情操;再到林则徐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博大胸襟。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使人不固陋、不偏执。

  读书可以问道,读书可以立德,读书更能增益其所不能。生活不如意时,读书可以帮我们寻找方向,获得片刻慰藉;生活寂寞时,读书使我们充实不空虚;处逆境,读书可以使我们振奋,重拾信心;处顺境,读书可以使我们惊醒,不骄傲自满。“读书取正,读易取变,读骚取幽,读庄取达,读汉文取坚;与菊同野,与梅同疏,与莲同洁,与兰同芳,与海棠同韵。”终日与读书相伴,能心胸开朗、初衷不改,意志弥坚,也可如花般纤尘不染、洒脱自如,活出人生的大境界。

  孜孜以求,读书万卷始通神;日积月累,学贯中西悟人生。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进入不同时空的诸多他人的世界。这样,我们无形间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有机会成为拥有超乎个人生命体验的幸运人。“宅”在家中的我们也需要 “自我沉淀和提升”,让自己多份从容与淡定,因为人生就是一场厚积薄发的等待。

  宅家抗疫,多读好书吧。好的书籍,是内心深处永不溃败的免疫力!她可以给灵魂清净、自由,可以使人生积淀、顿悟,可以让三观再次去检视匡正生命的意义。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