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城市抗疫,“街角特殊群体”不应疏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雪)2月24日,武汉市抗疫拉网式排查中发现,在武汉协和医院附近有一群流浪汉,他们大多是来武汉务工的外地人员。因为疫情管控不能离开武汉而流落街头。志愿者发现后,为他们送来了食物,还给他们发放口罩,并让他们排队领取。

  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默默奉献的外来打工人群。他们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建设者的能量和温度。他们有对生活的热爱,有对梦想的坚持,每个人都在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与他们打工所在的城市一同生长,他们都是每座城市的建设者、装扮者和守护者。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传播,伴着史上最严封城封路令,他们来不及回家同亲人团聚,有的被滞留在武汉,有的滞留在湖北各地。他们舍不得住宾馆,有的就睡在大街过道、地下停车场、仓库等避风避雨处。如今,餐饮店全部关门,用钱买不到吃的,有的人只好在街头捡食剩菜剩饭。这样一群“特殊群体” 渐渐沦落成街头流浪汉。我们虽然不知道他们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但我们却明白他们肩上都扛着千斤重担。他们或为赡养老人,或为养育儿女,或为全家上下几代人奔波劳作。若不是为梦想或生存,若不是为疫情所困扰,他们都不至于流落飘零为“街角特殊群体”。

  疫情无情人有情,封城封路不封爱。在抗疫最后的决战时刻,在全民一起渡难关的艰苦时分,社会的救助不能留死角,城市的关爱不能有疏漏。特别是被这次疫情而滞留在湖北的外来打工人员,一定要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最近看到荆州广电“e线民生”上有一则网民诉求;宁波一家人因为自驾车故障被困荆州多日,导致生活困难。e线民生积极反馈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后,荆州区东城派出所民警每日三餐为他们送饭解难。危难时刻的救助善举温暖了无数网友。因为疫情困扰,类似这样的“特殊群体”应该还有其人,比如外来就医、办事、求学、旅游、探亲、访友等等,有些人可能被困在一座城市已经三四十天,他们被滞留在我们身边,吃喝住、安全、健康都有困难和问题,他们的家人一定忧心如焚。将心比心,湖北好多因为疫情而滞留在外省的乡亲们,他们大都得到全国各地的救助和善待,更让我们由衷感动和感恩。

  当前,我们在社区拉网式排查和保障本地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的同时,也要充分照顾到这一“街角特殊群体”的 每一个成员,及时给与他们身心温暖和具体救助,切实安排好他们的饮食起居,认真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他们也应该是题中之义。让流落街头的“街角特殊群体”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疫情之下,爱在其上!尽管艰苦卓绝,感恩八方救援的湖北的每座城市,依然是一座座有道义、有温度的人文集合体!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