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宅家抗疫,需要“宅家攻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雪)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民“坐月子” 已40余天,“隔离”使生活慢了下来,也让习惯忙碌的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好像每天似乎除了吃饭、睡觉,再无事可干了。思前想后,心有不甘。如果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除了会刷手机之外,我们与动物园里的尤物相比又有什么不同?于是,我草拟了下面这份“宅家攻略”,提供在非常时期里宅家抗疫的亲们参考借鉴。

  攻略一:亲情陪伴,享受温馨。趁着有时间、有机会、有条件多陪陪家人。现代人的生活,很多时间都在不停的工作,拼命赚钱,可渐渐忽视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这个“年”被困在家里,很多老人是“满足”的,很难得子女可以在他们身边陪伴这么久。“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聆听父母语重心长的关怀和温柔深切的叮咛,这种陪伴,是一种平凡而又宝贵的幸福。与另一半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让彼此更深刻地感受到对方的存在,感受到关爱和温馨。生活需要我们放慢脚步多一些理解和陪伴,珍惜陪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因为一晃他们就长大。趁着这个超长的假期,陪伴孩子一起合理规划时间,早睡早起,看书学习,学一首歌,习一支舞,这些都是生活中值得品味的细微的幸福。

  攻略二:陶冶情操,培养雅兴。人生那么长,“宅”家期间何不静下心来,培养一个兴趣爱好?“琴棋书画诗酒花茶”被誉为人生八雅。“琴棋养雅趣,书画展才情”,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妨将心沉淀下来,修习一下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善琴者通达从容,善棋者筹谋睿智,善书者至情至性,善画者至善至美,善诗者至吟至韵。有一个相伴一生的爱好和情趣,可使人终身受益且不觉孤独。

  攻略三:因地制宜,运动身体。宅家也能做运动,除了做瑜伽、俯卧撑、仰卧起坐等运动,还可开展亲子娱乐活动如家里跳房子、丢圈圈等。既增加在家的趣味性,又增进与孩子的感情,更能增强体质。结合日常起居也能开展“碎片化运动”,其中首推做家务,非常适合运动小白。在做家务时,身体在不断地弯腰、甩臂等动作中就能锻炼,有利于身体内的脂肪快速进行新陈代谢。做家务包括收拾床铺、整理家具、清洗衣服、洗锅刷碗、择菜做饭等等。每天坚持做这些家务,你既不会觉得太无聊,还可以让爸妈休息一下,家庭氛围也会更“和谐”。

  攻略四:热爱生活,情趣翻新。生活不缺少美,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如果宅家刷剧无聊,可以拍摄抖音、快手记录宅家的趣事,如家里“床头山”、“ 风情厨房”美食街、沙发“角”、“水果拼盘大赛”、变“废”为宝,动手为小朋友做玩具、做小沙发。寓情于乐,寓乐于情,你会发现花样生活其实很丰富、很有趣。

  攻略五:提高厨艺,和谐家庭。每一个认真做饭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烹调也是一种治愈,也是深度参与生活、润滑感情的一种方式。道德经云:“治大国如烹小鲜。”那些热爱做饭的人,总会把生活、把人际关系打理得井井有条。宅家的日子里,正是我们增进厨艺,掌握技能,和谐家氛的好时机。平日里只吃不做的大老爷们,可趁机在家人面前“露一手”,享受家人“夸赞”的喜悦。带着孩子择择菜、洗洗碗、更能培养子孙们的生活独立性和家务参与感、家庭责任感。

  疫情之下的“慢生活”“宅家乐”“自教培”,让我们对生活有了重新的发现、认识和顿悟。生活的品质,在于生活的内容。让我们在宅家抗疫的节奏里,放慢脚步去仔细品味,慢工细活、涓水流长。不必太性急,不必太匆忙,但每一天每一刻都值得珍惜。情有所依,心有所属,不度日如年,不荒废时光。愿我们在打赢这场世纪大疫攻坚战的那天,静静回首每一个经历过的日子,那都是我们峥嵘岁月里有温度、有亮度,能够值得一生珍藏的美好回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