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切实守好百姓医保救命钱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5-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雪)5月27日,半月谈发表一篇名为《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生意经”骗取医保救命钱》的文章,称不少人将群众“救命钱”的医保基金视作“唐僧肉”,仅凭一张医保卡就能虚构“影子病人”;有的擅使“病情放大镜”,把原本达不到住院标准的患者批量伪造成手术患者;有的化身“做账高手”,把非营利性的医疗服务完全做成了一门造假“生意”。这些欺诈骗保典型案件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为重点的“三假”骗保行为,损害了每一位参保群众利益,尤其值得关注,必须出重拳打击。

  设立医保基金,本是一件为人民谋福祉的民生实事,旨在为“看病贵”这一现实问题兜底,缓解百姓因病对家庭造成的压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医保基金也体现在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普惠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如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居民免费接种。如今,却有不少人和医疗机构盯上医保基金这一块“蛋糕”,冒着风险,也要“分一杯羹”。国家医保局连续3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仅2020年全国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40.1万家,追回医保资金223.1亿元。但是这种“欺诈骗保”事件却是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随着《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明确为老百姓的“看病钱”划清不能触碰的红线,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但是当前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监管工作仍有不少短板弱项。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距“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目标仍有差距。这种“欺诈骗保”何时休?

  要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在追回被套取的医保基金的同时,还要致力于构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体制。要进一步扎牢多方联手的制度,设计监管笼子,确保将有限的基金用在刀刃上。

  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工作,压实监管责任。要看好群众的“看病钱”,守好百姓的“救命钱”,对于医疗机构内外勾结的欺诈骗保行为要坚决查处,坚持依法监管,冒头就打,着重处罚,形成震慑;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监管防控机制;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形成合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整治行动常态化,加快推进监管方式创新;用好《条例》这个法律武器,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种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各项监管任务落实落地,让医保基金真正造福于人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