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创文”有颜值,更要有气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斗鬼大师)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之后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2月14日,中央文明办将我市列入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中。市委书记在“创文”动员会上提出:让群众在“创文”中受益、城市在“创文”中变美、风气在“创文”中改善。市政府对“创文”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采取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的推动举措,以保证“创文”工作落地生根、开化结果。笔者以为,在把“创文”硬件建设搞上去的同时,文明软件建设更是不可或缺。简而言之,就是市民行为养成好习惯,城市创文才更有后劲。

  有句成语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还有一句俗话叫“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两句话本来是说人际相处与人的品质特点,如果换用到环境建设上可谓之“清者聚清,浊者聚浊”,即我们司空惯见的一种现象那样:越是脏乱的地方越是引来乱丢垃圾,而越是干净的地方越是让人珍视卫生。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笔者认为,在参与“创文”活动中,我们并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表面文章,只要顾全大局,从自身做起就行,比如爱护环境讲卫生,从自身、从身边、从小事、从今天做起。

  营造卫生环境就如同个人讲干净整洁一样,是在生活点滴中养成的习惯。从某种层度上说,讲卫生爱干净是一个人的自信体现,他无论出现在何处都会显得体体面面,周周正正,其干净利索的精神面貌也更容易招人喜欢和受到尊重。一个城市更是如此,其文明样貌如同“颜值”,就直观地体现在楼宇、街道、小区的环境卫生上;其文明内涵如同“气质”,人们的着装打扮、言行举止、一颦一笑更彰显其中。

  所以说,于“创文”而言,荆州已经有颜值,但更要有气质。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