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一约四会”为乡村振兴提质铸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0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邹晓蓉)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是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必须用好用活。

  建章立制,强保障。铸牢乡村振兴之“魂”,村民自治是基础,制度规矩是保障。一是要科学制订村规民约。要以法律规定、道德俗成为依据,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订涵盖基层治理各个方面的《村规民约》。坚持与时俱进,按年度修改,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群众认可并愿意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准则。二是要建立健全“四会”规章制度。要根据村规民约,合理设定“四会”工作制度,明确“四会”工作职责,确保真正让群众成为新风尚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受益者和传播者。三是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要广泛吸纳选聘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村务监督员,确保“一约四会”落到实处。设置红黑榜,定期张榜公布不遵守“一约四会”规章制度村民,充分调动村民荣辱心。畅通村民监督路径,以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形式,鼓励村民相互促进,营造“坏事大家管、歪风大家纠”的浓厚氛围。

  宣传引导,转观念。铸牢乡村振兴之“魂”,思想观念转变是关键。一是要以美育人。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一约四会”核心思想融入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在村口、路边、村中街道两侧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海报、绘制文明墙绘,让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二是要以文化人。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定时播放展现中国传统美德的节目故事,潜移默化培育村民价值观念。要用好用活本地特色民俗文化,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身边人话身边事”的鲜活形式,大力弘扬“一约四会”核心思想。三是要以情动人。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充分吸纳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代表的志愿者,组建“五老”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等宣传文明理念。大力劝导不按“一约四会”规定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赌博吸毒家庭改弦更张转变思想观念。

  示范引领,树导向。铸牢乡村振兴之“魂”,示范引领要贯穿始终。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要坚持支部引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遵循“一约四会”。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党员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发动党员冲在前面、干在前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文明节俭办事,带头执行婚丧事宜报告备案等有关规定,推动形成党员带头、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二是要广泛开展模范评选活动。要定期组织“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以及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生动事例教育群众。三是要充分挖掘道德模范事迹。要发现并挖掘一批典型道德模范,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帮助村民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