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规范化平台是荆州小龙虾的必选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近日,从荆州水产部门获悉,中国(荆州)小龙虾交易服务平台将于5月20日正式运营,增强荆州在全国小龙虾产业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荆州新闻网5月19日)

  近年来,小龙虾养殖产业已经成为荆州的重要农业产业之一,有的村甚至家家户户养小龙虾,不少贫困户还通过养小龙虾实现脱贫致富。但是,小龙虾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是规模增长过快,一些质量好的清水小龙虾供不应求,而一些较低端的小龙虾难以销售,低质化、同质化竞争导致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另一方面是小龙虾购销市场不规范,一些个体收购虾贩占道收购、无证经营,既造成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又对小龙虾质量难以进行源头上的管控。由于个体虾贩没有环保意识,各种垃圾随地乱扔,死虾随意抛洒,臭气熏天,导致环保问题。

  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国小龙虾产业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期。在规模能够满足需求的情况下,追求高质量持续发展就成为必经之路。针对这两个问题,建设专业、规范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小龙虾购销平台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最佳途径。一是解决了监管的问题。规范化的平台办理相关证照,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对经营进行规范,构建规范可控的市场秩序;二是专业化的平台倒逼养殖户提高行业标准。通过线上线下集中整合客源,确保收购价格,保证养殖户的经济利益,最终让荆州小龙虾产业走上良性循环发展道路;三是解决了经营安全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还应该对个体商贩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积极引导规范化平台整合市场,让荆州小龙虾成为全产业链的专业化养殖产业。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上升为战略高度,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发展新常态,这都为荆州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坚定了信心,只要我们矢志不渝,行稳致远,相信荆州小龙虾产业的前景,一定会在专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