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愿“创文”之花四季溢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君一笑)如果说要票选出近期荆州人身边发生的大事,那“五城同创”一定位列前茅,如果说要票选出大哥大嫂茶余饭后最燃的主题,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定榜上有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究竟能不能如愿以偿?这是每一位荆州人都在热切关注的话题。

  自家人知道自家事,荆州作为一座有着千年底蕴的历史古城,荆楚文化在此沉淀,但要说到文明程度,两年前的荆州却没有底气喊出“我文明”三个字。之前的我们并不十分在意自身的行为给城市形象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在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口号之前,横穿马路、抢行黄灯,随手抛物、街头牧宠......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却往往散发着“不文明”的味道。

  然而,在提出创文的口号后,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行动让每一位荆州人都察觉到,这次荆州是准备来真的。

  全员力量要如何凝聚?街头的来来往往的志愿者会用行动告诉你,创文,要身体力行。他们有的是来自长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学生,有的来自各个社区的离退休老干部,但更多的是自发踊跃报名参与的热心群众。大家可以看到,无论寒冬酷暑,都有志愿者走在街头,有的帮助收拾卫生,有的开展文明劝导,聚沙成塔,一个个志愿者小小的力量汇聚成了庞大的创文队伍,真正实现了全民皆兵。

  创文精神要如何发扬?宣传创文精神依靠政府,但是弘扬创文精神不能全靠政府,政府的力量只能起到引导作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后,荆州人好像忽然发现还有一股“讲文明”的鲜活正气蕴藏在古城的长街短巷。过红绿灯的时候,劝阻横穿马路之人的除了志愿者,也有其他的行人;不仅抢占车道会被指责,车窗抛物也会有群众拍摄举报;不管不顾门前三包的店家,大家进去的更少了。原来面对不文明行为的缄口不言,现在变成了全民纠偏的发声发力。

  荆州古城要如何治理?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荆州虽有优势,但与周围的兄弟市州不同,“旧”是荆州所独有的韵味,厚重的砖墙青苔横生,每一条背街小巷都往往有着悠久的历史,这虽在日常生活中是别致一景,但在城市整治中却也是一大难题。和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不同,创文是一个更为考究城市总体形象的指标,不仅修路的修路,清淤的清淤,下足了功夫,全市人民都下了大力气,各个工地上,车辆进出都在洒水除尘,各个街道旁,环卫工人从破晓工作到月明星稀。各个店铺前,店家都在“自扫门前尘”,养狗的给狗戴上了口罩,过马路的都会依灯而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城市的颜值已经焕然一新。

  千古荆州,有它历史内涵的美,但是文明礼仪的现代荆州更有一番儒雅风味,愿荆楚大地天蓝、水清,荆楚人民知礼、守序,创文之风长盛不息,文明之花四季溢香。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