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筑牢信任堤坝,莫让众筹变众“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君一笑)最近,德云社成员、郭德纲弟子吴鹤臣突发脑出血,因全家没有经济来源无钱救治,向社会各界众筹100万巨款。捐款通道一开,立刻在网上掀起了不小波澜然。然而有网友爆料,吴鹤臣家在北京不仅有车,还有两套房产,名为众筹,实为众“骗”,随后吴鹤臣家属出面辩解,双方各执一词,一时间舆情哗然。

  前有罗一笑,后有吴鹤臣,大病众筹的新闻为何屡见不鲜?为何群众会忧心众筹变众“骗”?为什么有时候骗子获利、好人受牵连?表面上看是因为部分网站本着救人如救火的初衷,为了将救命钱及时送到求助者手上,放松了资料审核,就像新闻中说的那样“发起筹款中,只要填写目标金额、筹款标题、求助说明、治疗照片几项即可提交筹款申请”。如此简单的审核条件让极少数人钻了空子;然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整个帮扶过程监督把关不严、流程不透明导致的。不论是当年的罗一笑事件,还是今天的吴鹤臣事件,最让人感到棘手的是背后的罗生门效应。在双方各执一词、黑白难辨的情况下,我们这些普通群众永远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既怕受骗上当,又怕冤枉了好人,长此以往,势必会给公益事业蒙上一层阴影。

  骗子是没法杜绝的,但是可以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骗子从大张旗鼓转变为不敢“骗”、不能“骗”、不易“骗”。首先这是企业的义务,资料审核严不严决定了可钻的空子大不大,水滴筹、轻松筹等公司既然是打着众筹的旗号,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会在整个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也会对公司的声誉带来巨大毁损。就算是红十字会这么个大机构,也曾因为郭美美事件受牵连,信任度降至史上最低,至今提起来都心有余悸,有段时间网友宁愿捐款给壹基金等团体也不愿意捐给红十字会。所以作为企业,不论是从社会角度还是企业角度来看,都要加强监管,至少要及时了解到受助人的病情和家庭经济情况,再斟酌是否救助,这样的可信度更高。然而,这又涉及到一个调查取证的权限问题;其次,这是政府的责任。一是要加大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们往往信奉的是和气生财、与人为善,这本无可厚非,但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律执行上恰恰不能讲一团和气。司法体制必须体现出它庄严的一面,对不法分子一定要依法严惩,做到惩治一个、打击一片、震慑一方;二是要做好对企业的监管。毕竟群体性经济事件已经成为一大隐患,借集资众筹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的案件时有发生,难保有些企业不假托众筹治疗的旗号骗钱,所以对这一部分企业要严格审核资质;三是要加强信息透明化。为了让合法企业加快调查取证进度,有些权限可以适度开放给企业查询。如吴鹤臣一事中,既然求助者自称贫困户,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明细在政府是留有存根的,只要查询是否真有其事,那清者自清,浊者也会不攻自破了;四是媒体的责任。就大病众筹来说,无论是企业还是救助人的初心必然是好的,而且我们也相信其中真正急需帮助的人才是绝大多数,按照生病、就医、众筹、感恩的流程才是大病众筹的常态,但是常态之所以为常态,正是因为它代表了“绝大多数”事件的情况,但是媒体往往认为这些事件毫无价值,而忽略了自身的对社会大众的引导作用。但是在一个健全的社会中,“非常态”的往往是“不正义”的,有一部分读者却会因为他们的引导而产生“丧”的情感。所以,也希望媒体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让这些群众对这个社会“信”一点。

  友爱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古往今来,遇到天灾人祸,很多都是靠“有人的捧个人场,有钱的捧个钱场”来捱过的。大多数受助人,都秉持着“千人万人不嫌多,一毛两毛不嫌少”的思想,甚至心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善念,将他人的恩情牢牢记在心里。然而客观上来说,确实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打着为亲人筹钱治病之名,行欺诈骗捐之实,与损失的金钱相比更可怕的是,他们的行为让热心人士逐渐产生了疑心、失去了信心,进而可能导致其他群众也变得冷漠起来,而政府、企业、媒体和我们自己,都要贡献一份力量,筑牢信任的堤坝,让这个社会更温暖一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