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别让无良“996”伤了奋斗者的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君一笑)近日,被誉为“西二旗养老院”的甲骨文(中国)公司上周的裁员消息依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方面,网友们对“N+6(工作年份时长+6个月工资)”的补偿是否“良心”产生疑惑,另一方面,对大龄被辞退人员的“温水煮青蛙”现象引起讨论。一时间,各种各样的感慨、惊叹、议论、点评,充斥着职场和社交圈。

  甲骨文裁员,大家的目光并不仅仅指向这家在国际上数一数二的数码公司是否已经进入了疲软期,也在关心着被辞退人员的去向。然而,更多的论断认为他们是属于“被煮的青蛙”,工作期间享受了较高的待遇和低压力的工作环境,缺乏奋斗精神,导致失去竞争力,也引发了对是否需要996制度来奋斗的讨论。

  从网上爆料来看,甲骨文公司一直以高待遇和人性化的管理在IT界一骑绝尘、遥遥领先,这也难怪一些程序员将其视作“养老院”。然而,本次养老院之所以大幅裁员,真的是因为他们的员工不肯加班吗?其实不是这样的。根据新闻媒体报道,甲骨文(中国)这次不仅仅是裁员,而是据说整个中国研发中心都要关闭。知名市调机构Gartner在2018年8月发布的世界云计算市场报告显示,亚马逊AWS、微软Azure以及阿里云分列全球云计算业务前三位,而甲骨文的云业务直接被归入“其他”。所以本次裁员与员工个人奋斗关系关系不大,而是甲骨文公司日益下滑的经营状况导致的大势所趋。

  返回来谈到加班文化。众所周知,程序员是一个压力很大的工作岗位,程序员吃的是青春饭,加班是家常便饭,遇到大型项目也往往是24小时待机。但是我们所理解的加班是建立在高薪酬、高待遇基础上的,更是建立在保障自身健康基础上的。甲骨文公司的加班文化并不浓郁,甚至可以说是宽松管理,但似乎以ABT等三家行业巨头为首的各大IT公司都很崇尚加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前不久被曝光的“996”加班制,“996”顾名思义,就是指的日常工作上午9点至傍晚9点,一周工作6天,如果是偶尔加班那是可行的,哪个企业还没有一点儿急事呢?但是如果作为常态,甚至作为考核标准那就不太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章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三条要求:“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所以如果真的需要996,首先你得把加班费给足了,然后再和员工商量,而不是趾高气昂的对员工下命令,甚至给他们贴上“不上进”、“图安稳”甚至“懒惰”的标签。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一时间关于奋斗的讨论在全国掀起热潮。尤其是对“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的定义,让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备受鼓舞。但是有的青年人也在疑惑,是不是奋斗就必须“996”?其实不是这样的,共青团中央的官方账号在知乎上转发《半月谈》评论道:“奋斗,必须是自愿的,支持它的是对事业的责任感和对未来的信心,没有确定的回报来奖励责任感,甚至连加班费都拿不到,这时候奢谈奋斗无异于‘何不食肉糜’”。《人民日报》官微也多次谈及此事,例如“企业由大到强,葆有奋斗精神、敬畏法律底线、重申劳动权益,一个都不能少”“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以上种种,都是党媒的官方发声,党和国家对996的态度鲜明可见。

  其实,决定工作成绩的除了工作时间,还有工作效率。对企业家来说,工作的目的是让员工发挥最大价值,如果过度重视加班的时长,长时间拖着员工打疲劳战,甚至为了加班而加班,导致效率下降,那对企业家来说也是得不偿失的。如何提高员工的效率?那就是以结果为导向,坚持多劳多得这个总原则。首先要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不论是采取熟手带新手的方式,还是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只有提高员工的水平,才能真正实现效率的提升;其次要留给员工一定的休息时间,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适当的休息是为了整装待发;最后还是要严格按照法律执行,企业不是法外之地,加班也要依照《劳动法》的规定。

  “996”是当今社会一个客观现状,但是并不是一个正常的情态。相信在相关法律的引领下,有关部门会遵循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对肆意压榨劳动者的企业进行处理。真真切切维护奋斗者们的合法权益,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轻装上阵,为实现他们幸福感与获得感十足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