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防疫容不得半点“特权思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1-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辉)近日,网络传出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引发网友一片热议。经金普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核查,该女子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网络视频反映的问题属实。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处理结果可谓大快人心,也告诫广大党员干部防疫容不得半点“特权思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全国各地千千万万名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有的是“90后”、“00后”,还有耄耋老人,他们或值守卡口、或入户排查、或保障生活,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默默奉献,居功至伟。网络视频中的女子因拒不配合防疫规定,被志愿者霸气回怼,网友纷纷为志愿者点赞,“志愿”二字有两个“心”,不能让志愿者的热心和初心变成“寒心”。

  从出生仅30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放弃任何一个人的宝贵生命和身体健康。网络视频中的女子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理应带头执行和模范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但却特权思想作祟,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抛之脑后,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影响志愿者工作积极性,社会影响极为不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教训,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纪律,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耍特权。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1月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到农村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被值守在村口的两位“硬核大爷”拦住。网络视频中的女子通过与社区干部打招呼的方式,以求得方便,社区干部迫于领导压力,让志愿者简单登记后予以放行。“硬核大爷”与社区干部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一个是铁面无私,一个是违规放行,一个是正面典型,一个是反面教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抗疫大局为重,坚持防疫面前人人平等,对不合规的请托,要坚持原则底线,该拒绝的就拒绝,绝不能“开口子”“行方便”,要严防死守不折不扣贯彻执行防疫措施。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叠加。春节将至,返乡潮来临,冬春两季交替,防疫任务依然艰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防疫面前更要争当表率、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