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从经济发展目标感悟党的初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3-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辉)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从2020年经济增长不设具体目标,到今年提出增长6%以上,从经济发展目标的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理念、执政态度、制度优势的伟大力量,是我们党创造新的伟大成就的智慧结晶,必须继续坚持。

  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的生命高于一切。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举全国之力护佑每一个生命,我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又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了2020年经济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经济增长6%以上的目标。2020年和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虽然不同,但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相同的,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

  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执政态度。“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智慧。结合疫情影响的实际,2020年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目标,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稳住经济的基本盘。立足新发展阶段,经济恢复有不确定因素,不仅要考虑今年经济增速,还要考虑明年甚至更长远。实际上经济增速6%以上并不低,相比于“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增速才能实现增量相同,经济增速不能忽高忽低,稳中求进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疫情期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全国集中人力、物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又集中优势资源复工复产,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2021年提出经济增长6%以上,提振了国民奋斗的精气神,凭借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通过凝聚14亿中国人的力量,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实现经济增长6%以上,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党同志运用党的伟大胆略和智慧,汲取党的伟大力量,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