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西瓜地图”让城市管理不迷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5-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徐仲举)近日,山东济南发布2021年“西瓜地图”,在城区范围内共设置266处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瓜农可申请进入疏导点售卖;对在临时疏导点销售西瓜且遵守相关管理规定者,将不按违规占道经营处理。此举便利了周边瓜农进城卖瓜,方便了市民买瓜,也有利于市容管理。(人民日报5月27日)

  城市管理执法,历来具有其自身复杂性的特点。缺乏柔性的执法,往往极易激化执法者和执法对象之间的矛盾,导致商贩利益受损、不利于群众生活,甚至造成不良社会舆论,损害政府形象。但缺乏硬性规定的城市管理执法,带来的也不是居民生活的便利,而是无序和脏乱,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因此,在执法过程中转变思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城市管理执法也经历了从简单粗暴的驱赶到人性化的劝导,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也逐渐由暴力的代名词,转变为服务者。其中的原因不乏执法队伍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及执法者素质普遍提升和互联网时代对执法工作的监督,亦少不了科学化、人性化执法的探索。

  但“西瓜地图”也并不完全是全新的尝试,在部分地区也曾经推出过类似的举措,但有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有些商贩还是习惯性与执法者“捉迷藏”,原因即在于城市管理部门提供的销售点,往往是远离居住区的偏僻处,虽然实现了不影响交通、不破坏市容的目的,但是无法实现销售商品的目标,既无法便利居民购买,又无法增加商贩的收入,用意虽好,效果不佳。

  正如去年在抗疫特殊时期爆火的地摊经济,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城市繁华地段,选取部分时间段,在不影响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占道经营。此举在推动疫后重振、经济复苏方面的效果显而易见。因此,城市推行“西瓜地图”,也应更注重实效性,敢于在城市繁华的地段,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和区域,设立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

  此外,虽然“西瓜地图”不是一个新名词了,但是多年以来始终不见“桃子地图”“苹果地图”在各地城镇的复制粘贴。中华大地幅员辽阔、物产丰富,也并非只有西瓜需要应季售卖。各地是否可以借鉴类似的模式,结合本地盛产的农产品,科学扩容、刷新地图的内容和形式,提高覆盖面,而不是“西瓜地图”只许售卖西瓜,让利民便民具有更高的参与度和普适性。

  虽然“西瓜地图”可能还存在不够完美的经经纬纬,尚有需要完善的空间,但不失为一项优化城市管理执法,提高执法科学化、人性化的一种极好尝试。真诚希望“西瓜地图”更好地提高为民服务“精确度”,为民生四季导航,让城市管理不迷路。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